非洲大象数量逐年下降:走私象牙现象猖獗

2014年06月18日 11: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非洲大象面临着重大危机。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17日报道,由于象牙走私严重,猎杀速度超过大象成长速度,使大象数量逐年下滑,走私象牙的数量已经超过亚洲。贫穷、疏于管理和对于非法象牙需求增加,是导致走私象牙猖獗的三大元凶。

  据报道,2011年象牙走私数量达到巅峰,原因是亚洲的需求量增加以及走私手法日渐高超,而2013年非洲缉获走私象牙数量超越亚洲。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报告显示,2013年整个非洲大陆有超过两万头大象遭到猎杀。非法盗猎大象的数字在2000年中期明显上升,在2011年达到颠峰后虽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但盗猎数量仍高得惊人。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在2011年也曾发表声明,2011年是自1989年象牙交易遭到禁止以来,缉获最多走私象牙的一年,全年查获23吨象牙,代表有2500头大象被猎杀,并表示2011年象牙交易的上升原因是亚洲的需求增加,以及犯罪走私集团手段日趋高明,“大多数非洲象牙非法运输的最终目的地是中国和泰国。”

  CITES秘书长表示,“面对手段更加高明的象牙盗猎,非洲大象直接面临生存威胁,2013年超过两万只大象遭猎杀,显示情势依然严峻。尽管已经做了许多努力,也有正面的趋向,但经验告诉我们,但是当跨国犯罪组织涉入,盗猎的趋势却可以迅速移转。”

  “2013年在象牙离开非洲大陆之前,查缉大批走私象牙数量(出货量超过500千克)明显上升”CITES秘书处报告更显示,在非洲缉获走私象牙的数量却是首次超过亚洲。肯亚、坦尚尼亚和乌干达占缉获总量的80%,大规模的象牙走私意味跨国犯罪组织涉入,而贫穷、疏于管理和消费国对于非法象牙的需求,是推动象牙非法走私的三大因素。

  据报道,非洲南部是非洲大象聚集最多的地区,占总数量的55%,非洲东部和非洲中部大象数量所占比例是28% 和16%,其余不到2%的大象分布在非洲西部的13个国家。(实习编辑:郑慧婷  审核:谭利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