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百年:私人收藏老照片公开

2014年06月28日 10:11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1918年,德国军官在西线战区附近聚会。 1918年,德国军官在西线战区附近聚会。 1915年,西线战区附近,几名德国军官站在侦查气球旁。 1915年,西线战区附近,几名德国军官站在侦查气球旁。 1917年,比利时伊瑟战役,德国士兵坐在战壕外休息。 1917年,比利时伊瑟战役,德国士兵坐在战壕外休息。

  20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

  近日,一批由私人收藏的老照片首次公开,再次勾起人们对那次大战的沉重记忆。在那些斑驳的旧影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离乱承合,是一个个国家的兴衰荣辱。

  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场遥远的战争,因为,它的主要战役都发生在欧洲;对中国人来说,这又是一场眼前的战争,由于战后列强重新瓜分中国而引发的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使中国人民彻底觉醒,历史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一战百年之际,人类又来到了十字路口。环顾当今的世界,热点持续升温,冲突不断扩散……多极时代,面对文明的对撞、宗教的冲突和民族的恩怨,如何化解矛盾、和平发展、共同繁荣,考验着政治家们的智慧。

  战争残酷,记忆惨痛,一帧帧的画面催人警醒: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和平,让战争远离人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