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终于回家了

2014年07月01日 09:5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艺术新闻中文版 作者:译/AmberThijs

  2014年6月27日,荷兰莫里茨皇家美术馆(Mauritshuis)重新开幕。翻新与扩建工程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耗资2200万欧元。和其他荷兰的国立美术馆或博物馆不同,该项目少有地由莫里茨皇家美术馆自主管理。美术馆馆长埃米莉·戈登科(Emilie Gordenker)说,尽管莫里茨皇家美术馆是荷兰黄金时代代表画家维米尔最著名、再版最多的肖像画的老家,但在阿姆斯特丹的荷兰国家博物馆被问到次数最多的问题却是“《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在哪里?”她希望随着莫里茨皇家美术馆的重新开幕,以及维米尔这幅著名肖像画(与其他馆藏一起)在漫长世界巡回展览之后的回归,更多的人能把这幅名画与莫里茨皇家美术馆联系起来,而不是国家博物馆。

  现在,始建于17世纪的莫里茨皇家美术馆内部已经经过了现代化改造,并通过庭院和沿街道路的地下空间与新翼楼相连。荷兰建筑师汉斯·凡·海斯韦克(Hans van Heeswijk)负责为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找到优雅的解决方案——多年来,到访者都不得不从一个不起眼的侧门进入美术馆,而现在他们可以从正门进入,并直接下行到宽敞的地下大堂。

  在2012年美术馆关门翻新之前,每年的参观人数大概在23万人次左右,馆长戈登科希望这个数字大概能增加25%。“从史基浦机场乘火车到海牙只需30分钟。”戈登科说。不过美术馆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改进到访者在密闭展厅空间中的观看体验,而非推高到访人数。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赞助了300万欧元给莫里茨皇家美术馆。为此,新翼楼被命名为“荷兰皇家壳牌翼楼”(RoyalDutch Shell Wing)。翼楼位于原美术馆建筑的街对面,也是一座历史建筑,并同样能通过地下大堂到达。翼楼主要用来举办临时展览,教育中心和文物保护工作室也设在这里。而过去由于空间不足,有特别展览举办时常常不得不把馆内藏品挪出去。

  新翼楼里举办的首展将会是关于这两幢建筑的历史与翻新。戈登科并未排除未来在这里举行与历史收藏有关的当代或现代艺术展览的可能性,但美术馆的重心还是会继续保持在基于对荷兰黄金时代艺术与文化研究的学术性展览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