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之后的切尔西画廊区

2014年07月03日 10:0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迪亚艺术中心最早在切尔西的大楼 迪亚艺术中心最早在切尔西的大楼

  来源:艺术商业

  曼哈顿西区的艺术据点

  据纽约曼哈顿的地理分区,切尔西指第七大道以西至哈德逊河沿岸,南边以14街为界,北抵34街一片接近方形的区域。该区拥有切尔西市场(ChelseaMarket)、切尔西码头(ChelseaPier)等大众经常光顾并喜爱的景点,以及近年进驻的谷歌公司纽约分部。切尔西的画廊区主要集中在东西位于10至11大道,南北跨越19至26街的一片集中地段,这个地段以前是工厂区,后来由于纽约工业外移,加上此段交通相对不够方便,变得比较萧条,直到成为纽约艺术的重要据点,才重现生机。

  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苏荷区画廊的式微,画廊逐渐迁移到切尔西或布鲁克林。与曼哈顿57街、上东区画廊的古董式画廊不同,切尔西画廊主要经营的是当代艺术,充满了鲜活的新气象。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画廊区遭到巨大的影响,关闭或者迁出的画廊非常多,数量由200多家减少到100多家。

  2009年,切尔西区核心地段靠近第十大道的一段废弃高架铁路被改建为“高线公园”(TheHighLinePark)并对公众开放。“高线公园”刚刚开放立刻成为曼哈顿的时尚景点,为切尔西区的发展注入了一注兴奋剂。

  今天,切尔西是曼哈顿著名的艺术据点,充当着新艺术走向收藏的重要桥梁。

  切尔西画廊的小周末

  切尔西的周末,是从周四傍晚开始的。大多数展览的开幕式都设在周四傍晚6点至8点,也有少数设在周五傍晚。

  如果在周四前往切尔西参加画廊的开幕式,你会感到金融危机与纽约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这些开幕式简直是太热闹了。展览开幕式是切尔西画廊区人气最为旺盛的时刻,因为此刻艺术家会在现场出现,同时出现的还有艺术家的朋友圈。曼哈顿上班一族的文青们,是参加展览开幕式的主力。

  2014年1月9日,位于19街的前波画廊举办了“郑胜天与王冬龄作品展”,王冬龄专程从中国前来出席,现场还可以看到蔡国强等艺术大腕。有了艺术明星的助阵,开幕式相当热闹。2013年3月29日至4月27日,位于25街的佩斯画廊举办张晓刚个展,开幕式当晚,展厅被观众挤得水泄不通,参加者超过1000人。张晓刚出席开幕式,同时出席的还有著名美国艺术家查克·克罗斯(ChuckClose),以及罗伯特·摩根(RobertMorgan)、理查德·韦因(RichardVine)等著名艺术评论家。2012年5月4日,位于西19街前波画廊斜对面的DavidZwirner画廊为旅法华裔艺术家严培明的个人展览举办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观众也颇为踊跃。同一天,在西24街上的高古轩画廊(GagosianGallery)举办的理查德·阿威顿(RichardAvedon)摄影展,门口更是排起了长龙。

  切尔西画廊的明星画廊

  据悉,较早迁入切尔西的画廊,是迪亚艺术中心(DiaCenterfortheArts),位于西22街548号,该中心成立于1974年,早期主要在苏荷区活动,1987年进驻切尔西。迪亚艺术中心购买了这座4层楼的房子,并在门口种植、摆放了5棵树和5条石柱,作为博伊斯“7000棵橡树”计划从德国卡塞尔到纽约的延伸部分。今天,迪亚艺术中心已经搬迁到马路对面的535号大厦,展览部分已经外迁到远离曼哈顿的培根镇(Beacon),拥有了更大的展览空间,切尔西只剩下基金会办公室和经常举办讲座和学术活动的会议厅。切尔西画廊区的开拓者,今天在切尔西已经没有了自己的展览业务。而548号大楼,今天已经成为主要用来举办艺术博览会的场所,如2014年3月初纽约军械库艺术周期间的“独立艺术展”(IndependentArtFair),2014年5月份Frieze艺术博览会期间的“局外者艺术展”(OutsiderArtFair)等。

  西19街的DavidZwirner画廊于2013年冬天最寒冷的时候曾经创下一个纪录—11月8日至12月21日草间弥生展览“已到达天堂的我”(IWhoHaveArrivedInHeaven),观众需要排队四五个小时才可以进入展厅观看。该画廊1993年诞生于纽约苏荷区,2002年搬迁至切尔西,2006年扩展到隔壁的西20街,面积由1万平方英尺扩张到3万平方英尺。2012年,DavidZwirner画廊更是横渡大西洋,将业务扩展到英国伦敦。

  拉里·高古轩(LarryGagosian)创办于洛杉矶的高古轩画廊(GagosianGallery)也许是全世界最大的连锁画廊,目前在全球9个城市拥有11家画廊,其中纽约就有3家。1989年,麦迪逊大道画廊开张,1991年进入苏荷区,1999年将苏荷画廊搬迁至切尔西。在切尔西画廊区的高古轩画廊,除了举办了上文提到的理查德·阿威顿摄影展,还有2013年8月意大利建筑艺术家伦佐·皮亚诺(RenzoPiano)的建筑回顾展也极具规模。

  佩斯画廊(PaceGallery)由艺术经纪人兼电影制片人艾恩·格里姆切尔(ArneGlimcher)于1960年在波士顿创办,如今已经将业务扩展到北京。在纽约的五家画廊,其中切尔西就有四家,是切尔西地区拥有连锁画廊最多的机构。佩斯画廊在切尔西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推出的艺术展览也是非常吸引人气。最近两年推出的中国艺术家有张晓刚和张洹。

  玛丽·布恩画廊(MaryBooneGallery)也是从苏荷区外迁后扩展至切尔西的例子。这家画廊1977年创办于苏荷区的西百老汇大道,1996年搬进第五大道中央公园旁边的745号,也就是今天苹果公司旗舰店的隔壁,2000年扩业至切尔西区的西24街541号。

  ACA画廊成立于1932年,是美国现存最古老的画廊之一,从上东区搬至切尔西区西20街529号,目前画廊已经经历了4代管理者。笔者采访之时,画廊的总监杰弗里·伯根不在,总监的儿子凯斯介绍了画廊的历史,并展示了部分令人惊叹的艺术收藏,办公室里陈列着他们珍藏的一件意大利艺术家兼艺术史家瓦萨利的油画作品。

  艺术家联合画廊

  除了商业画廊之外,还有一种特别形式的画廊,是由艺术家联合成立的非营利画廊,被称之为CO-OP画廊。

  目前位于切尔西区西25街530号4楼的蓝山画廊(BlueMountainGallery)最早成立于1968年,原名绿山画廊(GreenMountainGallery),位于苏荷区Perry街,1980年更为现名。目前该画廊有33名艺术家,也就是说,画廊由33名艺术家共同拥有,每人需要交纳一定费用,用于租借画廊空间,还需要在展览中值班。所以,这些画廊的工作人员多数是艺术家本人或者亲戚朋友。

  在蓝山画廊隔壁,同一层楼上的还有另外两家画廊。王子街画廊(PriceStreetGallery),1970年创办于苏荷区王子街,目前拥有36名艺术家,1980年搬至苏荷区Wooster街,2001年从苏荷区搬至切尔西。包厘画廊(BoweryGallery),1969年创办,2012至2013年的会员费为每月170美元,初始会员费500美元,另外还要到画廊值班,会员有义务维持画廊的正常运作,会员权利包括二至三年一次的个人展览以及不定期的集体展览。

  切尔西的中国画廊

  2008年之前,切尔西至少有三家由华人经营的画廊,今天只剩下一家“前波画廊”,另外两家“中国广场”和“798先锋画廊”都没能熬过金融危机的寒冬,撤出切尔西。

  前波画廊2000年在纽约成立,首次展览是北京艺术家吕胜中个展。目前,前波画廊已经成为纽约唯一一家由华人经营从事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画廊。前波画廊是纽约地区最活跃的画廊之一,除了定期的展览之外,2008年古根海姆博物馆的蔡国强回顾展、2011年宋冬在MoMA的个人艺术展等这些顶级的博物馆展览,前波画廊都是协办方。2014年3月纽约军械库艺术展,前波画廊也在其中,推出中国当代艺术家赵赵的作品。前波画廊的艺术总监茅为清,一直是中国艺术走向国际舞台的推动者。除了切尔西的画廊,前波在纽约上州还拥有一个“艺田”的艺术基地,其建筑由艾未未设计,有时会举办艺术活动。2007年,前波画廊在北京草场地设立画廊,实现中美两地艺术的联动。

  中国广场(ChinaSquareGallery)2007年成立于切尔西区25街,5月10日举办首次展览,据中国广场在新浪网博客帐号文章的记录,首次展览参展艺术家包括艾未未、王庆松、史国瑞、陈家刚、马六明、肖鲁、崔岫闻等,出席开幕式的包括蔡国强、张宏图、艾敬,以及国际摄影中心负责人、MoMA策展人、《美国艺术》杂志主编等。不过,两年后的2009年,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广场宣布退出切尔西,迁至下东城,并改为预约参观,也就是由公开画廊变成了私设画廊。

  “798先锋画廊”原名“548先锋画廊”,2005年底开业,原位于切尔西区的西28街,2006年3月更名为“798先锋画廊”,乔迁至西25街511号。目前通过网络可以查找到该画廊在2006年至2008年的多场艺术展览。在那段时间笔者也曾经数次参观过该画廊,但不知不觉中,这个画廊已经在切尔西区消失了。网络上的一个疑似该画廊的网站www.798avantgallery.com,却已成为一个医学服务的网页。

  切尔西画廊区前景

  曼哈顿苏荷区曾经由工厂区变成艺术家工作室和画廊,名气扩大之后,加上美国经济升温,苏荷区很快变成了时尚商业区,著名的百货公司和个性服装店进驻,租金不断推高,艺术家只好迁出苏荷,前往交通不便的切尔西,或者干脆离开曼哈顿而前往租金更加低廉的布鲁克林。

  今天的切尔西画廊区,同样面临当年苏荷区租金不断提升的问题,数幢大楼正在兴建,汽车的展览厅也已经进驻至画廊大厦的一楼。切尔西北侧的“哈得逊大院”(HudsonYard)建筑群正在贾维茨中心(JavitsConventionCenter)旁边兴建,一个比洛克菲勒中心更巨大更时尚的现代化城市区域中心即将建成,7号地铁延伸至贾维茨中心的车站即将竣工通车。切尔西区南面的惠特尼博物馆新馆将于2015年春天投入使用。

  切尔西画廊区的命运将会怎样?能否避免当年苏荷区画廊衰落的命运?只有等待时间去验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