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霍尔《自画像》巴塞尔艺博会预展夺魁

2014年07月05日 08:5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挂在墙上的就是安迪·沃霍尔的“惊恐的假发系列”之一《自画像》 挂在墙上的就是安迪·沃霍尔的“惊恐的假发系列”之一《自画像》

  南都讯 记者冯嘉安 安迪·沃霍尔的“惊恐的假发系列”之一《自画像》,在第6月17日举行的45届巴塞尔艺博会预展会上以3200万美元被人买走,雄踞预展会之首。在两天成绩斐然的预展会后,第45届巴塞尔艺博会(Art Basel)于6月19日至22日举行。除了迈阿密、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艺博会,囊括了百年历史的老牌画廊和当代大师经典作品,同时还积极推出极具潜力和创新意识的青年艺术家、先锋画廊。    

  巴塞尔艺博会并非艺术世界的初来乍到者,它是由巴塞尔艺术经纪人欧内斯特·贝耶勒(Ernst Beyeler)、特鲁·布鲁克纳(T rudi Bruckner)和巴尔兹·希尔特(BalzH ilt)在1970年创立的。它的特殊性来自于它高素质的参观者,他们的参与反映了当今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侧面。它在1970年首次举行就吸引90家画廊和16000名参观者,而第45届展会邀请了来自34个国家的285家画廊,它们是从申请参会的1000家画廊中脱颖而出的,它们将展示超过4000位艺术家的作品。

  在为期两天的预展会上,销售情况异常火爆,不少画廊巨头都如预期般卖出了数百万美元的作品。比如,白立方画廊以600万美元价格卖出了达米恩·赫斯特(D am ien H irst)的《不是我的问题》(N othing is a problem for m e)(1992),而D avidZw irner画廊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杰夫·昆斯的一尊雕塑。而安迪·沃霍尔的“惊恐的假发系列”之一《自画像》在开幕15分钟后就被以3200万美元买走,雄踞预展会之首。

  在往届艺博会上,来自远东地区的艺术品只能在展厅二层一些不太知名的亚洲画廊和一层几个专门经营亚洲艺术的画廊里看到。如今,情况已大相径庭。尽管今年参展的亚洲画廊的总数(共21家)比去年减少了10家,但几乎每家画廊都有一两件亚洲艺术家作品。今年参加的中国画廊包括香格纳画廊、麦勒画廊、维他命空间和长征空间,参展的艺术家包括徐震、张恩利、展望、杨福东、张洹、王明。

  据悉,许多活跃在西方一级艺术市场里的画廊,都在扩大代理的亚洲艺术家队伍,其中一些甚至在东半球开设了分支机构。即便是更传统、面向二级市场的西方画廊,也发掘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的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