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观念艺术家河原温昨日于纽约逝世 享年81岁

2014年07月13日 09:2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河原温 《日期绘画》系列 1967年 河原温 《日期绘画》系列 1967年

  据外媒报道,日本概念艺术家河原温(On kawara)于2014年7月10日在纽约逝世,享年81岁。其去世的消息是他的老东家大卫·兹威纳画廊(David Zwirner Gallery)在其主页上确认并公布的。河原温(On kawara)是日本著名观念艺术家,自1965年起居住在纽约,过着隐居生活。

  河原温就是一位当代艺术中重要的日本观念艺术家,他1933年1月2日(有待考证)出生于日本,自学成才,在1953年创作了第一批雕塑作品。从1959年起,他离开日本,到美国和欧洲旅行。自1965年起居住在纽约,从1966年起,他发展了概念艺术关于时间的流逝的表现。1971年举办第一次个人作品展。河原温的主要作品有在1966年7月4开始创作的《今天》系列和《日期绘画》作品系列,从1966年到1979年9月17日的自传《我读过》、《我遇见过》、《我去过》、《我逗留过》系列。他还曾幽默地向艺术界发出了明信片说“我还活着。”

  以1965年定居美国纽约为分界线,河源温的创作分成了两个阶段。赴美之前,他以素描作品响誉画坛,画作呈现的是具体的事物。而在定居纽约后他的艺术创作就进入了下一个阶段,也是现在广为人知的阶段,从具象走向观念,从具体事务到表达“存在”与“时间”等抽象概念的思考。

 

文章关键词: 观念艺术河原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