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藏家刘益谦用鸡缸杯喝茶引发愤怒

2014年07月28日 12:55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英刊称,一名中国亿万富豪最近花2000万英镑购买了一只明朝“鸡缸杯”,并当场用此杯饮茶,此举让整个艺术界大跌眼镜。

资料图片: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向记者展示即将亮相苏富比拍卖的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资料图片: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向记者展示即将亮相苏富比拍卖的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4日报道,来自上海的艺术品收藏家刘益谦4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下了一只具有500年历史的成化窑茶具。

  之所以被称为鸡缸杯是因为杯身环绘公鸡偕母鸡领幼雏觅食。

  据报道,斗彩是明清彩瓷中的名品,成化时期有着辉煌的成就。这只“鸡缸杯”是世界上仅存的17只“鸡缸杯”之一,被称为中国艺术中的“极品”。

  近来,刘益谦用其价值连城的茶杯喝茶的图片在网上疯传。这使他立即遭到某些人的鄙视。

资料图片:7月19日,收藏家刘益谦(右)在上海办理文物通关查验手续。当日,收藏家刘益谦携2.81亿港元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从香港返回上海,并将之入库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成为上海龙美术馆镇馆之宝。  资料图片:7月19日,收藏家刘益谦(右)在上海办理文物通关查验手续。当日,收藏家刘益谦携2.81亿港元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从香港返回上海,并将之入库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成为上海龙美术馆镇馆之宝。

  中国社交媒体网站微博的一位用户说:“你以为你用了此杯就会流芳百世?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你满足虚荣的一种方式。”

  另一位写道:“没有任何文明人会这样对待一件文化珍品。怪不得中国人会被其他国家公民看不起。”

  不过,还有一些人很同情他。微博上一位刘益谦的支持者说:“我真担心杯子会摔坏,但大概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做。”

  这种鸡缸杯出自明代成化年间的官窑,根据文献,是明宪宗为宠妃万贵妃专门制作。

  据说为了在拍卖会上买下它,刘益谦不得不24次刷他的美国运通卡。

  【延伸阅读】

  中国富豪2.8亿港币买鸡缸杯喝茶:想吸口仙气

  2014-07-21 10:50:00

  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 拥有2.8亿港币是很多人的愿望,可是你会怎么花?上海收藏家刘益谦,18日从香港苏富比(Sotheby's)拍卖行中,以2.8亿港币买下明朝成化年间的斗彩鸡缸杯,更马上用杯子装茶喝,这个举动引发网络上激烈讨论。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7月20日报道,在4月份时,刘益谦从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8亿港币标得玖茵堂珍藏的明成化年间斗彩鸡缸杯。18日下午,他到苏富比会场办交接手续,在现场刷卡共刷了24次,每笔1200万港币才把款项付清。

刘益谦用鸡缸杯喝茶。刘益谦用鸡缸杯喝茶。

  在交办的过程中,刘益谦就用了这只价值连城的鸡缸杯,喝了口陈年普洱茶。他表示,“我其实就是用这个方式来表达一下当时的兴奋之情,这杯子距今有600年了,当年皇帝、妃子都应该拿它来用过,我无非是想吸一口仙气。”

  针对刘益谦的行径,不少网友在网上立刻疯狂转载、讨论,有人直呼,“太贵了用不起,根本是土豪啊”,也有人提出质疑说,“这些古董真的有这价值吗?经过这么多年代,有没有哪个妃子用它喝过鹤顶红?”

  对于鸡缸杯的收藏,刘益谦指出,“会放到上海徐汇区的龙美术馆。”他还说,“这次鸡缸杯回来后,我将和同事们策划一下,看看是不是推出一个隆重的瓷器展,目前预估是在今年年底。”而它也将成为馆内的镇馆之宝。

  【延伸阅读】

  鸡缸杯得主刘益谦获美国运通卡4.22亿积分

  2014-07-18 21:09:03英媒:藏家刘益谦用“鸡缸杯”喝茶引发愤怒美国运通最新实时行情公司新闻公司研究机构持股财务信息多元化金融服务行客户端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今年4月在苏富比[微博]香港拍卖会上以2.81亿港元(约合3600万美元)拍下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的中国收藏家刘益谦今日付款时收获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奖励,美国运通卡的近4.22亿点积分。

  刘益谦使用他的美国运通黑金卡(Centurion Card)支付了成化斗彩鸡缸杯的拍卖价,由于系统每次最多只能刷1200万港元,他在付款时不得不签了24张美国运通卡的收据。直到彭博社联系他之前,他本人甚至并未意识到自己获得了这一奖励。刘益谦贝蒂-刘代替他接受采访时称:“他甚至不知道此事。他正在查看自己能够得到多少积分。”

  根据美国运通网站,刘益谦获得的421,860,000点积分可以转换称超过2800万英里的常客飞行里程,或者香港百佳超级市场价值约18万美元的优惠购物券。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表示,由于系统每次最多只能刷1200万港元,刘益谦在付款时不得不签了24张美国运通卡的收据。(羽箭)

  【延伸阅读】

  香港春拍现2.8亿鸡缸杯 刷新中国瓷器世界纪录

  2014-04-08 21:00:01

  中新社香港4月8日电 (记者 贾思玉)一只绘有公鸡、母鸡领小鸡于花石间觅食图案、大小可于手中把玩的酒杯,8日在香港苏富比以落槌价2.5亿元(港币,下同)、总成交价2.8124亿元拍出,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小小一只杯子何以价值连城?因为它是存世稀少、品相完美、流转有序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这是中国陶瓷史上一个图腾性器物,说起鸡缸杯,都是讲成化。”苏富比中国艺术部资深专家沈恩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明成化鸡缸杯非常稀有,全世界现存不超过20件,当中仅4件为私人收藏,其余都在博物馆。

  “鸡缸杯每次出现在市场上,都会重新定义这一领域中国工艺品的纪录。”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在8日拍卖后兴奋地说。他指出,是次拍出的鸡缸杯曾于1999年以2917万元,创下当时的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这只鸡缸杯“身世”显赫,此前属于欧洲知名的中国御瓷私人藏家“玫茵堂”,仇国仕相信它亦为香港古董商仇焱之旧藏。“从鸡缸杯的盒子判断,它曾经是仇焱之、也就是我祖父的藏品,他以曾拥有3件这样的鸡缸杯而闻名。”

  8日起,鸡缸杯的主人变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这天他通过电话代理人拍得。仇国仕透露,日后刘益谦应会在其私人博物馆——龙博物馆展出。

  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原本由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于2010年创下,连佣金成交价约为2.5亿元。

  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拍前估价为2亿至3亿元。对于鸡缸杯会否带动明代瓷器整体市场情况,仇国仕认为,这并不代表趋势,只有标志性藏品才适用,明瓷价格不一定随之上涨。

  一连五天的香港苏富比春拍8日落下帷幕。截至记者发稿,苏富比已拍出多件过亿元的拍品,包括来自坂本五郎珍藏的“克拉克旧藏北宋定窑大碗”,由一位亚洲藏家以总成交价1.468亿元拍得,创宋瓷第二高拍卖成交价,仅次于2012年在香港以2.786亿元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完)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鸡缸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