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兴中产阶级壮大 欧洲博物馆人满为患

2014年07月31日 10:0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卢浮宫蒙娜丽莎画像前人山人海 卢浮宫蒙娜丽莎画像前人山人海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8日发表题为《欧洲博物馆人满为患》的文章称,本月一个阴沉的下午,卢浮宫入口外排起的长队,绕过门前的金字塔,穿过长长的庭院,一直延伸到另一个院子里。博物馆里面,蒙娜丽莎画像前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挤得水泄不通,大多数人都在用手机拍照或者自拍。

  来自马德里的游客让—米歇尔·博尔达说:“这儿就像早晨的地铁。”

  盛夏,数百万游客拥入卢浮宫和欧洲各地其他著名的博物馆。卢浮宫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艺术博物馆,去年接待游客的数量达930万人次。

  新兴中产阶级的出现(尤以亚洲和东欧为甚),使博物馆的访客人数逐年增长。去年夏天,大英博物馆的参观人数达到历史之最,去年全年的参观人数为670万人次,成为全世界访客第二多的博物馆。今年上半年,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的访客数量较去年增长了近5%。

  欣赏大师之作或许是旅行中涤荡心灵的一种文化仪式,但参观者数量激增令很多博物馆人满为患,变成了桑拿房。这让博物馆不得不开始讨论,如何在接待参观者与保护艺术品之间维持平衡。

  近年来,博物馆开始采取更多措施限制人流。大多数博物馆出售限时票,还有些博物馆延长营业时间。为了保护艺术品,一些博物馆加装了空调系统。然而,一些批评人士说,它们做得还不够。

  去年,梵蒂冈各博物馆的游客数量达到550万人次,为历史之最。由于教皇方济各的魅力,官方预计这个数字今年可能达到600万人次。梵蒂冈正在西斯廷教堂安装新的空调系统,以减少2000人同时参观造成的潮气,保护米开朗琪罗的壁画。最近,西斯廷教堂日接待游客数量高达22000人。

  博物馆通常不愿意在入口实施控制。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游客服务部负责人尼娜·西兰捷娃说,这样做是为了使尽可能多的人有机会参观博物馆。但她也承认,拥挤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同时参观的人太多对艺术品不利,对参观者来说也不舒适”。

文章关键词: 欧洲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