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族艺术的瑰宝:格热利瓷器

2014年08月01日 13:33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格热利是距莫斯科60公里远的一个小镇,景色非常优美。到了格热利,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和谐之美。这个风景如画的地区生产带蓝色图案的瓷器和多颜色的乌釉陶器,它们被冠以“格热利”之名,这种融合了格热利美景的艺术品不仅在俄罗斯闻名遐迩,并且已经远播到俄罗斯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格热利陶瓷艺术品吸引着那些喜欢美丽、富有想象力、和谐、高艺术水准等元素的人们。格热利是俄罗斯的陶瓷艺术摇篮和中心,这里制作的陶瓷最具代表性,体现着俄罗斯民族艺术的最高成就。

  在古代,很长的一段时期里格热利的农民都只生产普通生活用具,如瓷砖、瓦。18世纪上半叶,格热利人开始生产乌釉餐具,这是一种由彩色黏土烧制出来的,带有多种颜色的明快图案和白色的瓷器。19世纪,格热利的制陶师傅找到一种新的生产工艺:先烧制成半瓷土,然后是瓷土,最后制成瓷器。当时许多小手工作坊和大的瓷器厂都采用过这种方法。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格热利陶器艺术滑入低谷,许多人甚至认为格热利瓷器工艺已经永久失传了。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人们一直在寻找复兴格热利瓷器艺术的方法。这需要进行耐心细致和不懈的努力,去发掘和培养新的瓷器技师。

  1972年,在格热利地区一些农村的六家小型工厂的基础上,建立了“格热利”联合企业。不久这里生产出了全新的瓷器产品,其图案更为丰富,艺术性更上一层楼。今天的格热利联合企业是一个现代化工厂,有6个分厂,大约1500名高级瓷器技工。

  格热利瓷器的种类有花瓶、小塑像、玩具以及室内装饰品,如壁炉、枝形吊灯架等等。格热利瓷器在俄罗斯和世界的艺术品市场都占有稳定的份额。

  格热利瓷器是俄罗斯民族艺术的瑰宝,它传承了俄罗斯传统艺术的精神。格热利的每一件瓷品都是由手工完成的。白底蓝色图案是格热利的独特风格,工匠们用钴作颜料描绘各种图案,再经过技术加工后得到了这种独一无二、极具风韵的蓝色。

  在格热利工作着很多有才华的艺术家、雕塑家和技师。

  来源:藏瓷网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