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赫斯特到村上隆:日本糕点大师的艺术品位

2014年08月03日 09:0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松浦隆广收藏的日本艺术家加藤泉(Izumi Kato)的绘画和装置作品,加藤泉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万物有灵风格和原始创作色彩   松浦隆广收藏的日本艺术家加藤泉(Izumi Kato)的绘画和装置作品,加藤泉的作品带有强烈的万物有灵风格和原始创作色彩 松浦隆广 松浦隆广 天明屋尚(Hisashi Tenmyouya),《浮世绘的潘多拉盒-漫画系列》 天明屋尚(Hisashi Tenmyouya),《浮世绘的潘多拉盒-漫画系列》

  在日本大阪的枚方市有一家名为“三角铃”的西式蛋糕店,在当地颇有名气。蛋糕店的老板松浦隆广是一位50多岁的蛋糕大师,他随和开朗,身上有着大阪人特有的幽默和风趣。路过蛋糕店的人们总会被店中精美的蛋糕所吸引。

  但人们所不熟悉的是,松浦隆广除了是一位娴熟的糕点大师,更是一位当代艺术收藏家。他所收藏的作品不仅数量繁多,而且作品风格迥异,涵盖了一大批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国籍的当代艺术家作品。

  1

  从具象绘画到抽象绘画

  松浦隆广与艺术的第一次来电是在20多年前,那时,他还是一家西式糕点店的学徒。1983年,松浦隆广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日本艺术家山形博的绘画作品。山形博是日本最著名的网印艺术家之一,他最为人所称道的是其对颜色的大胆运用。松浦隆广正是被山形博绘画作品中的鲜艳颜色所打动,尽管当时自己的工资微薄,但依然买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件艺术作品。

  从此,松浦隆广一边学习糕点制作,探索西式蛋糕的艺术,另一方面则花费更多心思到博物馆和画廊欣赏艺术家的作品。随着视野的开阔,松浦隆广对艺术的偏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贯穿在他近30年的艺术收藏生涯中。

  在收藏了一些具象绘画作品之后,松浦隆广渐渐对日本艺术家山口长男、村井正诚等人的抽象绘画产生了兴趣。山口长男曾在上世纪20年代在巴黎留学。在巴黎,他受到西方立体派和生物形态主义的影响,后来回到日本发展出自己独特的抽象风格。

  又过了几年,松浦隆广不再局限于收藏绘画艺术作品,舟越桂、薮内佐斗司、深井隆等一批日本木制品艺术家以其鲜明的艺术风格打动了松浦隆广,松浦隆广也因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而对当代艺术产生了不同的理解。

  2

  从西方艺术到本土艺术

  或许因为对艺术的喜爱为自己所从事的糕点行业带来灵感,松浦隆广在短短的7年时间里从一名糕点学徒,开始发展出自己的蛋糕特色,并于1990年成立了属于自己的西洋蛋糕店,也正是从这时起,松浦隆广开始正式对当代艺术,特别是国外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产生兴趣。其中就包括颇受争议、以“怪”和“贵”出名的当代艺术家达明·赫斯特。松浦隆广在1992年接触到赫斯特的作品,并立即购买下来。这段时间,松浦隆广的收藏兴趣集中在海外艺术家,特别是西方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上,并陆续收藏了一批英国和德国概念艺术家的作品。

  1998年,日本当代艺术家村上隆(Takashi Muradami)和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的作品开始在国外受到关注,松浦隆广也慢慢开始接触到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

  与松浦隆广之前所收藏的西方艺术家赫斯特的作品非常不同,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的作品都带有强烈的日本流行卡通艺术的特质。村上隆的作品把日本当代流行卡通艺术与传统日本绘画风格特点结合起来,而奈良美智笔下的标志性形象是大头小孩、洁白驯良的狗以及身着绵羊装的儿童。    

  在接触了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的作品之后,松浦隆广从中感受到属于日本的独特艺术质感,他的喜好又从赫斯特这些西方当代艺术家转移到本土艺术家身上,并且持续至今——从艺术风格上而言,这样的转变无疑是极具跨越性的。    

  2000年以后,松浦隆广的收藏重心转移到日本更年轻一代艺术家如天明屋尚、山口晃等人的作品上。天明屋尚和山口晃都善于用现代艺术形式表现日本古典要素,如天明屋尚的作品特点是用日本的古典绘画风格绘制现代的日本城市街道,而山口晃则把日本古典绘画的元素与日本漫画结合起来。

  近30年过去,松浦隆广早已从一位年轻的糕点学徒,发展成为拥有自己品牌的蛋糕店老板。在近30年的时间里,他持续保持着自己对当代艺术的热情,一直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开放的心态,并在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中拓展自身对艺术的理解,尽管松浦隆广每个时期对艺术的理解以及喜好不同,但经过近30年的收藏,我们还是可以从其大量的艺术品中捕捉到几种松浦隆广特别推崇的艺术风格。

  第一种是以山口晃、天明屋尚、束芋等为代表的,用当代方式表现日本的传统审美观的艺术作品;第二种是以加藤泉为代表的用万物有灵论与原始的方式来表现的作品;而第三种则是以小西纪行和海老原靖等为代表的用内向与纯真的方式来表现的作品。当然,松浦隆广注定不会就此止步,直到现在,他一直还在对日本新近的当代艺术家保持密切的关注,目前他正潜心于收藏那些日后能成为世界级日本艺术家的作品。

  3

  用“稻秸”换收藏

  作为艺术收藏界的“稻秸富翁”,松浦隆广又是如何一步步地用一根“稻秸”换来如今丰富的当代艺术收藏呢?第一笔交易非常重要,在决定购买谁的艺术作品时,松浦隆广一直让自己处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状态,用他自己的话说:“收藏艺术作品要善用‘眼睛’和‘耳朵’”。

  用“眼”指的就是作为一名藏家,首先要多去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艺术机构看作品,正正真真地用自己的心去欣赏艺术,形成自己独特的观点。

  用“耳”则是指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信息。今天的人们生活在一个信息膨胀的时代,如何从各种垃圾信息中选出自己所需要的,必然要善于倾听,并形成独特的判断力,虽然人们可以通过杂志、网络、口碑等各种方式收集相关的信息,但最后做决定还要靠自己。

  松浦隆广对各种艺术节保持着高涨的兴趣,他经常到艺术节上关注那些新生代艺术家的展览,通过各种途径收集这些艺术家的信息。虽然松浦隆广对新的艺术风格一直保持着开放的姿态,但是他也不会贸然地去对这些艺术品进行收藏。在自己看中的艺术家的第一次个人画展上,松浦隆广往往会把自己的口袋捂得紧紧的,直到自己继续参加这位艺术家个展两到三次,而且发现自己依然喜爱这位艺术家的作品,松浦隆广才会考虑松开口袋购买作品。在看中了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决定购买后,松浦隆广往往会一口气买上三件同一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一件是为了在将来如果该艺术家的作品价值上涨,则可以用于出售,剩下2件则供自己平日进行欣赏。(来源:收藏拍卖)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糕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