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华人博物馆无钱发展:路在何方

2014年08月07日 10:26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华美博物馆无钱发展 或将沦为“尘封的记忆” 华美博物馆无钱发展 或将沦为“尘封的记忆”

  洛杉矶市中心,在鳞次栉比的高楼群中,有一栋古色古香的二层红砖楼房,静静地坐落在喧嚣闹市中的一个小公园边上,这就是洛杉矶华美博物馆。它见证了华人在美国150多年的奋斗历史。而这个历经百年沧桑的博物馆如今却陷入资金匮乏的难题中,是进一步发展壮大还是不得已缩小规模,堪称当下华美博物馆面临的最大问题。

  华美博物馆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华人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馆内展出的实物包括早期移民的衣着、首饰、日用品等。这些加州华人移民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图片资料,不仅可以保留和传承华人文化,还可以让其他族裔人民更加了解加州华人移民。

  这样一个承载了百余年旅美华人历史的博物馆,因为资金缺乏,其运作仅仅能够维持在一个小规模内。每年的运营费用需要100万美元,但是每年他们只能募集到80万美元,其它缺乏的资金需要向政府和相关组织申请。

  相比隔壁的日美博物馆,华美博物馆每年收到的募捐乏善可陈,这或许与当地的华人社区缺乏慈善捐助的文化意识有关。华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不得不把工作拓展到一些柬埔寨和越南的华裔社区。博物馆还加大了教育及宣传力度,向这些社区展现慈善捐款的意义。除了在当地社区传播慈善意识,华美博物馆之友会的会长还前往亚洲,希望得到一些大公司的捐款。

  对于华人的下一代来说,华人博物馆是进行教育的最好窗口,通过博物馆可以让华人和其它组织了解华人的历史,了解到华人为建设美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将华美博物馆发展壮大不仅仅是为下一代提供学习体验的场所,更能激励旅美华侨华人牢记历史,勿忘艰辛。

  这样一所博物馆不应该仅仅是知识和文化的保存库,更应该是旅美华侨华人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的殿堂。在面临资金危机的时候,就需要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齐心协力,避免其成为“尘封的记忆”。据悉,华美博物馆一年一度的募捐晚宴将于9月举行,这是他们每年都要举行的最大募款活动。今年恰逢华美博物馆十周年庆,他们希望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参观,并为之提供帮助。

  作者: 张奕璞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关键词: 华美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