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博物馆60张长崎核爆照片被废 捐赠者表遗憾

2014年08月08日 09:4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产经新闻》8月7日透露称,20世纪90年代日方捐赠给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和平博物馆”(现已闭馆)、反映长崎原子弹爆炸次日情景的约60张珍贵照片因疏于保管而浸水损坏,数年前已被废弃。

  报道称,日本长崎原爆遇难者追悼和平祈念馆2005年曾在该馆举行了首次海外核爆展。照片原本属于当年的旧日军,由1966年去世的摄影家山端庸介拍摄。20世纪90年代,一美国友人将其子山端祥吾持有底片冲印的照片捐赠给该博物馆。其中包括《排队等待治疗的母子》、《手拿饭团的母子》等著名照片。对于照片损坏废弃一事,山端祥吾表示“只想说很遗憾”。

  该博物馆由伊利诺伊州一个非营利团体经营,1981年开业迎客。博物馆使用芝加哥市内公园的建筑物一个房间,约有1万件藏品,未展示的藏品保管在建筑物地下。由于财政困难,该非营利团体2009年前后实际上已经解散。

  据称,该博物馆还曾保管披头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的吉他等,但因被批管理疏漏,伊利诺伊州政府2011年起诉要求当时的女负责人移交展品和藏品。

  据被指名为财务管理人的布莱安·利巴(音)介绍,2011年时照片遭遇浸水,已无法修复。法院同年根据利巴的建议下令废弃。利巴表示:“我妻子是日裔。我们感到非常心痛。”

文章关键词: 长崎核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