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全球最昂贵的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

2014年08月09日 09:2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达明安·赫斯特 达明安·赫斯特

  来源:芭莎艺术

  成为名牌是人生的重要使命之一。这就是我们的生活的世界。

  ——达明安·赫斯特,艺术家

  只有极少数艺术家能说自己改变了世人对艺术和艺术世界的看法,英国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就是其中之一。他声称自己在40岁时身价为一亿英镑。换句话说,是毕加索、安迪·沃霍尔和达利同龄时身价的总和——而这3位都是艺术史上最会赚钱的艺术家。

  这是否代表赫斯特有资格和毕加索等大师相提并论呢?他的故事、他的艺术、他的价格、他的鲨鱼,将带领我们了解那些现在被认定是概念艺术的对象,以及艺术家在艺术营销以及价格拉锯战中扮演的角色。

  英伦学渣

  达明安·赫斯特(1965-)生于英国布里斯托,成长于利兹,父亲是一名汽车工人,母亲是一位业余艺术家。毕业后,他先在伦敦的建筑工地打工,两年后才开始申请艺术院校,但统统被拒之门外,后来才被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 College)录取。

  赫斯特在金史密斯学院就读期间曾到太平间打工,这对他后来创作的一系列“死亡主题”有很大的影像。

  1989年毕业后,他和朋友在柏孟塞区(Bermondsey)的一处废厂房策划了一场名为“赌徒”(Gambler)的仓库艺术展。英国知名画廊主萨奇(Charles Saatchi)大驾光临现场,在赫斯特的装置作品《一千年》(A Thousand Years)前,目瞪口呆。在这件诠释生与死的作品中,一群在玻璃柜中孵化的苍蝇穿过玻璃隔板,试图吮食另一侧正在腐烂的牛头;但苍蝇在途中会被捕蝇灯电死。如果再过几天来看,会发现牛头变小了,死苍蝇变多了。萨奇买下了这件作品,并提供赫斯特未来创作的经费。这位世界上最懂得营销的画廊主,将与世界上最懂得营销的艺术家给世界当代艺术带来巨大的“礼物”。

  天价作品会腐烂

  有了萨奇的资助,赫斯特的第一份礼物就出手不凡——他买下了一头鲨鱼,空运到伦敦,并泡在了福尔马林中,成为了一件“艺术品”(如果你能接受的话),并起名为《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我喜欢用一个物体来表达一种感觉。鲨鱼令人恐惧,体型比你大,而且生活在人类陌生的环境中。它似生亦死,似死亦生。”

  在赫斯特的营销策略中,作品名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直接叫《鲨鱼》,人们可能会说,“好吧,没错,这是条鲨鱼。”然后走开。而取名为《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促使观者赋予它一个意义。这一标题引起的讨论和作者本身一样热烈。

  2005年,在艺术界对这件雕塑一片狂热之际,美国收藏大鳄、对冲基金亿万富翁史蒂文·科恩(Steven Cohen)将它买了下来。不过这件作品很快腐烂了,赫斯特更换了这只腐烂的鲨鱼,并用另一只替换,注射了比上一次浓度更高的福尔马林。争议再次响起——艺术品的价值一部分源于他的稀有性,它应当独一无二,更换了的鲨鱼是否还算同一件艺术品?赫斯特显然觉得这不是个问题。

  就在人们以为他不会再做一只类似的作品,以保证科恩手上那只的价值时,他竟然又做了一只!2006年初,赫斯特的第二只鲨鱼在拉丁美洲展览揭幕,取名为《上帝之怒》(The Wrath of God),一走进画廊,映入眼帘的即是泡在福尔马林中的一只虎鲨。而后他又制作了第三、四、五只,被运往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机构。对于多出来的几条鲨鱼,科恩从未发表意见。

  赫斯特另一件备受瞩目的作品是一个真人大笑的白金骷髅头铸模,上面的真人牙齿来自18世纪的一个头骨。他在伦敦伊斯灵顿(Islington)的一家标本店买到这个头骨,头骨主人是个年约35岁的欧洲人,死于1720~1810年。赫斯特以密钉嵌法在头骨上镶了8601颗工业级钻石,钻石总重量1100克拉。这件名为《上帝之爱》(For the Love of God),据说是赫斯特的母亲在听到作品主题时候脱口而出的惊呼。赫斯特说,这件作品仿效古典绘画,以骷髅头表达死亡与道德的警示寓意。

  骷髅头的前额有一颗硕大的淡粉色钻石,重52.4克拉,切割完美。整个骷髅头的成本达到了1500万英镑,要价5000万英镑——经纪人觉得这还便宜了。无论便宜与否,这一价码铁定会上头条。另外,白立方还制作了这件作品的限量绢印版本,售价1万英镑,上面撒了钻石粉末。

  上市“骷髅股”

  2007年,在展出10周后,一群投资人(是的,一群)将骷髅头买了下来,付的现金。赫斯特自己保留了骷髅头24%的股份,其它投资人用3800万英镑买下剩余的股份。5000万英镑的售价是当时任何艺术家在世时最高的销售记录,成交的条件之一是必须让骷髅头在多个美术馆展出两年。据这些买家说,他们准备日后把这件作品专卖出去。

  毫无疑问,白立方认为赫斯特是世界上最懂得营销的艺术家。没有其他艺术品像《上帝之爱》一样,在问世的一年之前就被100种刊物报道。艺术家帝斯诺·查普曼称骷髅头是一件天才之作——不是作为艺术成就,而是营销。

  这些故事给了我们什么启示?第一,现在一个有名气的艺术家只要提供创作概念,然后挂上他的品牌即可,作者是否出自本人之手并不重要。第二,赫斯特的成功是建立在强大的品牌力和质量管理上。此外,艺术品的独特性已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重要。

  一位艺术评论家说:“我们嘲笑赫斯特、他的画商和他的收藏家,说他们的品味和价值观奇差;他们反过来笑我们是老古董。但我们问心无愧。玩弄手段的人无法长久立足。”而一位佳士得的拍卖师则说“我不会买他的藏品,但我们不主导品味,品味是由市场创造的——我们只不过拍卖艺术品而已。”

文章关键词: 赫斯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