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古迹保护:防火防水防污染

2014年08月14日 08:2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奥地利史蒂芬大教堂的部分雕塑接受了激光清洗 奥地利史蒂芬大教堂的部分雕塑接受了激光清洗 卢浮宫大部分馆藏储存在位于塞纳河两岸的地下室内 卢浮宫大部分馆藏储存在位于塞纳河两岸的地下室内

  当地时间7月30日,英国历史悠久的伊斯特本码头发生重大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码头上的大部分建筑被烧毁。伊斯特本码头是英国非常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拥有140年历史,此次毁于大火令人惋惜。

  古迹保护是各国文物保护者共同面临的课题。除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破坏,不少国家在防止古迹遭遇火灾、洪水、污染等物理损害上的做法也有值得借鉴之处。

  防火灾:严格消防法规

  火灾是古城、古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最主要的破坏因素之一,因此成为各国防护的重点。日本的古建筑几乎全为木制,这些古建筑之所以能够完好保存上千年,离不开日本人对本国文化遗产的珍视以及由此建立起来的严密消防措施和强烈的消防意识。

  日本文化厅作为文化遗产主管部门,一贯重视文化遗产的消防措施。文化厅和消防厅委托地方的教育委员会检查消防系统、制定消防计划等。从平时就对工作人员进行消防训练,确保他们能进行初期的灭火活动,并与地区的官方消防队合作。

  日本各地方政府也大力建设保护文化遗产的消防制度。千年古都京都市早在1973年就在全国的消防机关中设立了唯一的“文化遗产科”,而且在消防署中设立了文化遗产负责人,加强防火指导,全年都在采取各种措施防止文化遗产发生火灾。

  截至2012年,京都市指定了1007处特定文化遗产,要求进行彻底的防火管理和建设防灾设施。为了提高居民对文化遗产的爱护,京都市还指导文化遗产周围的居民、团体等组成“文化遗产市民营救队”,加强防火监控,通过训练提高消防能力,出现火灾时,立即通知119并参与初期灭火、抢救着火点的文物、指导避难等。目前,京都市已经建有239个“文化遗产市民营救队”,在消防队员赶来前发挥了重大作用。

  此外,日本还将每年的1月26日定为“文物防火节”。这一天,全国文物部门都要开展防火宣传和检查,组织防火训练,清除可燃性垃圾,排除火灾隐患。各寺庙的僧侣神职人员要举行防火、祭祀火神、诵佛经活动,消防队将云梯车开进寺庙,在高大的殿堂上进行射水演习。

  在英国,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英格兰遗产”定期会对其管辖的古建筑现状进行审查,防火措施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未通过的古建筑将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英格兰遗产”还建立了专门的火灾研究数据库,供古建筑的防护者查找、学习、交流与防火有关的信息。

  防水灾:搬迁古迹内藏品

  塞纳河孕育了巴黎,也给这座城市里的数量众多的文物古迹带来了水灾威胁。在过去一个世纪,塞纳河泛滥10余次。1910年的大洪水,塞纳河水位高达8.62米,洪水将卢浮宫包围,差点淹进雕像陈列室。2004年春季,法国国家图书馆弗朗索瓦·密特朗馆发生水患,致使大批文献资料受损。今年1月,该馆储藏室水管爆裂,致使10万至12万件19世纪至20世纪的文献资料遭受损害。

  面对可能存在的洪水威胁,卢浮宫想出了为馆藏作品谋划“新家”的办法。2013年9月,法国文化部部长奥雷莉·菲莉佩蒂宣布,计划在距卢浮宫朗斯分馆约200公里处修建一个专门的储存设施,用于存放卢浮宫内的馆藏作品。目前,卢浮宫共有46万件馆藏,大部分储存在博物馆建在塞纳河两岸的地下室内,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藏品极有可能遭到损坏。

  10月初,卢浮宫与法国政府签署同意书,决定将近半数的馆藏——画作、雕塑以及其他艺术作品共计20万件,迁离出塞纳河旁的卢浮宫地下室。在未来5年的时间内,这20万件馆藏将陆续搬迁,安置于修建完毕的“新家”。整个搬迁工程预计花费6000万欧元。

  想要搬迁馆藏的博物馆不只卢浮宫。2009年,法国前文化部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曾批准在巴黎西北部30公里处的赛尔齐·蓬多瓦兹镇修建一个储存中心,用来存放可能面临洪水危险的奥赛博物馆、凯布朗利博物馆和卢浮宫藏品,但由于成本过高,这一想法最终被放弃。

  防污染:还古迹真色彩

  由于年代久远,现存的古建筑表面或多或少存有不同程度的污染物,如烟熏、锈迹、霉菌、虫斑等。这些污垢不仅影响古建筑的美观,还会发生化学反应,侵蚀建筑物本身的材质,对古建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坏。因此,在不少国家,防止古建筑表面受到污染、定期清理建筑是一项必修的功课。

  古罗马斗兽场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2013年,为减少机动车行驶对斗兽场和古罗马遗迹的损害,位于市中心的交通要道被设为步行街。罗马市长马里诺曾表示,虽然这样难免会影响市民出行,但把这些遗迹彻底还给全人类具有非凡的意义。

  2012年7月,罗马考古文物部门宣布,对古罗马斗兽场分三阶段进行修复,共持续915天,全部修复工作将于2015年完成。这是73年来斗兽场首次被完整地修复。近日,第一阶段的修复工作正式完工,牙刷被证实是用于清洗在巨型露天剧场外部堆积了几个世纪的污垢的理想工具。该项目的考古学家、技术总监孔蒂表示:“牙刷是非常环保的清洁方式,唯一流走的东西是脏水。”

  同样被治理的还有印度泰姬陵。泰姬陵所在的阿格拉市为发展经济,在泰姬陵周边修建了许多工厂。工厂排放的废气和尘埃凝结成颗粒附着在泰姬陵表面,造成这座有着近400年历史的白色大理石变黄。为使泰姬陵重现洁白容颜,2008年初,印度专家启动了一项为期6个月的“洁面”工程,为它敷上特制“面膜”。此次“洁面”工程所用“面膜”由产自印度北部富含石灰的“木尔坦泥”除菌后制成。施工人员把它敷在泰姬陵表面,待干后用清水洗去。

  近年来,现代技术被越来越多地运用于古建筑的清洗。激光清洗被认为是一种对古迹无害的清洗方式,其利用激光光束的特性升高污染物的温度,使污染物瞬间从古迹表面剥离。操作者通过控制激光光束的参数,如光斑大小、重复频率等,可以精确定位清洗所需要的激光能量,从而在不伤害古迹的前提下洗掉污染物。

  法国亚眠大教堂、德国科隆大教堂、奥地利史蒂芬大教堂等多处古建筑的部分雕塑都在激光清洗之后重放光彩。2013年,文物保护者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古城完成了历时10年的大型古迹清洗项目,用激光洗去了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宫积累了1700多年的污垢,这是克罗地亚乃至欧洲第一次大规模地使用激光清洗一座古城。激光清洗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得到肯定和普及。(郑苒 编译整理)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关键词: 文化遗产古迹古建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