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兽医为英国设计羊年纪念币 工作之余潜心创作

2014年09月05日 13:3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何文津和她的硬币。(左:马年纪念币 右:羊年纪念币) 何文津和她的硬币。(左:马年纪念币 右:羊年纪念币) 何文津设计的羊年生肖纪念币(摄影:何文津) 何文津设计的羊年生肖纪念币(摄影:何文津)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BBC英伦网报道,日前,英国皇家造币厂(Royal Mint)宣布,继今年大受欢迎的马年生肖系列纪念币之后,抢先推出2015羊年系列生肖纪念币,而设计者仍然是英国华裔艺术家何文津(Wuon-Gean Ho)。

  何文津的父亲是东南亚华人,多年前移民英国。何文津出生在英国,是剑桥大学艺术史和兽医学双学位毕业生,多年来从事版画和插画创作。其作品不仅入选今年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夏季展,还成为英国学会奖(British Institution Awards)的4位获奖人之一。

  兽医VS艺术

  何文津表示,她位于牛津的家附近每年都会举办名为艺术在行动(Art in Action)博览会活动,她小时候跟朋友一起去参加针对儿童的基础艺术课程。

  她到18岁的时候,已经有差不多6年的版画创作史。在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学兽医时也一直没有停。

  何文津在剑桥大学学习的前两年读兽医,并拿到执照。最后一年她彻底转到艺术史专业。毕业后,从事兽医工作的同时,潜心于艺术创作。

  她在去年2月通过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了解到马年纪念币设计比赛的消息,当时她刚好做了蛇年的贺年卡,正好在考虑这些,就设计了一个草图递交上去。

  其实每年何文津都自己做生肖贺年卡,送给家人和朋友,只是为了好玩,所以当得知被皇家造币厂选中的消息时感到非常惊讶。

  兽医的身份给了何文津更多近距离观察动物的机会。同时,她还曾经得到奖学金的支持,到日本学习版画。在日本生活的那一年给了她很多灵感,上了基础书法课程,也了解了关于农历生肖的知识。

  羊——群居动物

  此次皇家造币厂推出的羊年系列纪念币(含不同规格的金币和银币各3种,价格有所不同),正面设计包括汉字“羊”字,标志羊年的到来,但是设计所用的羊是英国独有的斯韦尔代尔绵羊(Swaledale Sheep),可谓中英设计元素合璧。

  何文津告诉记者,马是高贵又动感的动物,可以独自在乡间奔跑,而羊与马非常不同,是放牧的群居动物。

  “如果你看到一只独行的羊,那它可能非常有压力。所以在设计羊年纪念币的时候,我不想只放一只羊,来显示羊群的团结”她说。

  何文津表示,这个设计有过多次改变,“我最早想放一只母羊和一只小羊,因为我在读兽医的时候用很多时间观察母羊生羊羔,所以我想设计非常母系的硬币”。

  后来,这个想法并没有成功,她就改为现在的两只羊,面向风景的同时也在对望,体现二者之间的友情。她在硬币背景树丛中隐藏了4个汉字“羊”,加上很大的“羊”字,以及两只羊,硬币上共有七个“羊”。

  何文津坦言,设计硬币对她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因为硬币本身是一种非凡的雕塑,压缩为一个平盘,有的部分光滑,有的部分磨砂。

  她说,“在做版画的时候我的思维是非黑即白,非前即后的,所以设计硬币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对比度和质感,以防产生不良效果。尽管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这个过程很享受,最后的结果也不错。”

  多元文化影响

  何文津的曾曾外祖母是日本人,祖母是印度尼西亚人,父母分别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华人,而她在英国出生长大,又在日本生活过。因此,她受到混合的文化影响,即英国文化和亚州文化。

  何文津认为,近年来西方人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了解逐渐增加,大英博物馆即将举办的明朝文物展等活动非常好,“即使是普遍流行的功夫片,也能够从中看到一些建筑、舞蹈等文化元素,这是很好的事情”。

  谈到设计生肖纪念币的感想时,她感慨:“能够参与制作普通人负担得起、可以买回家的纪念币,既包含亚洲文化元素又包含英国文化元素,而且产生在英国,我觉得这种融合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作为华裔艺术家,她觉得:“从我这些年的经历来看,可以说,不管走哪条路,只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最终一定能够实现,但那之前可能要走很多弯路”。

  目前,何文津已经完成2016猴年纪念币的设计,目前图样的细节尚属机密,但据称整体设计非常“活泼”。(子川)

文章关键词: 兽医纪念币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