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一战纪念展:沉甸甸的战火记忆

2014年09月10日 10:0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英国国家图书馆的“忍受战争:悲痛、勇气与幽默”展览展示的海报 英国国家图书馆的“忍受战争:悲痛、勇气与幽默”展览展示的海报

  姜岑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为纪念“一战”百年,全球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和文化机构都在积极行动。仅在英国伦敦,重量级的展览就不胜枚举,从中我们能感受到100年前的这场战争在英国人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在伦敦,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英国国家图书馆正举办一场名为“忍受战争:悲痛、勇气与幽默”的大展,别具匠心地从一个当事人的角度重温那段历史,看看当年经历战火的普罗民众是怎样过生活的。从那些尘封已久的海报、诗歌、书册、传单中,不难看出战时为鼓舞士气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无论在大后方还是在炮火纷飞的战地都是如此;同时,从这些珍贵的文物中也依稀还原了个体对于这场国际冲突的真实看法和回应,展出的这些文字不仅仅是珍贵的档案和学术资料,更能让观者身临其境地体会100年前的那场战争。这些展品仿佛让一个个历史瞬间得以定格,见证了爱国热情的高涨、无所事事的焦虑,也记录下了人们经历过的震惊与绝望。

  伦敦国家肖像美术馆的计划更为宏伟,特为“一战”百年策划了一个为期四年的纪念工程,包括展览、公共活动和教育计划。前不久结束的“肖像中的世界大战”是一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展览从一张张个人肖像切入,展示这些有着迥异身份和经历的个体在战争中截然不同的命运。那些光辉的国家领袖肖像与刺杀斐迪南大公的19岁青年加夫里若·普林西普(Gavrilo Princip)的媒体曝光照遥相对照,让人感慨;战斗英雄与伤亡者的肖像并置,无畏的牺牲精神在灾难和困苦的考验下谱写出动人的篇章,折射出战斗的残酷与升华。展品中包括油画、素描、摄影、影片等多种艺术形式。

  而大名鼎鼎的大英博物馆则试图从战时对手德国的角度来重温这场战争,主要展品是1914-1919年间在德国生活工作的艺术家制作的一批纪念章。展期将持续到11月23日。

  英国的帝国战争博物馆成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其使命就是为了“让后人了解现代战争及其对个人与社会的影响”。今年7月份,新改建完毕的帝国战争博物馆伦敦馆不仅推出了号称英国近100年来最大的“一战”艺术回顾展“真相与记忆:‘一战’中的英国艺术”(2015年3月8日结束),还为“一战”专门设立了永久性展馆。据悉,博物馆负责人戴安娜·利斯表示,“帝国战争博物馆目前拥有世界上关于‘一战’最丰富、最全面的藏品。”

  今年11月26日,伦敦的泰特现代美术馆也将展出大量的“一战”历史照片。根据《艺术新闻》(ARTnews)的报道,“筹备中的‘冲突、时间与摄影’大展的主题取自美国黑色幽默文学的代表人物库尔特·冯内古特的小说《五号屠宰场》,他忍受着战争的创伤,用了20年的时间将他的战争经历写成一本书。”“冲突、时间与摄影”考察了不同时期摄影与冲突现场的关系,反映出时间本身就是摄影媒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中分为柏林、越南、伊拉克、乌克兰等部分,最后将回归“一战”主题。展览的最后一部分题为“一百年后”,关注“一战”百年后的今天人们对于历史的反思。展览将持续到明年3月。■

文章关键词: 一战博物馆纪念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