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界存在性别歧视吗:看看20位业内人士如何答

2014年09月18日 08:0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来源:99艺术网成都站 李洪雷编译

  偏见的存在可能是有意识的或者是无意识的,它在世界各地蔓延,大厅、街道、隔间的另一边……。在无数次的展览中女性都不是主角,晚间拍卖会中的赢家也是男性。在全世界的艺术学院中它也在发芽,然后落地生根。

  如同其它的创造性行业一样,艺术被认为是一个男性和女性都可以从事的行业,只要你想,你就可以从事和赚钱。但事实真是如此吗?它们会像社会所认知的那样,或者男性会把她们视作值得的竞争者和对手吗?

  这里对20位女性收藏家、经销商、策展人和艺术家就此提了一个问题“艺术界存在偏见吗?”,看看他们都如何回答。

  如果我们去看关于女博物馆长、工资登记表、薪水和产假这些数据的话,我们会发现偏见可能是有的。但我们发现,有趣的是很多令人兴奋的组织都是由女性运行,这些组织给了纽约杰出的质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新兴艺术家,对于将这做城市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文化之都也有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就是说,一些女性的远见实际上塑造了文化,尽管存在机构的体制或系统,她们的决心还是让一些东西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她们在内心深处感到了一些解放,这也对她们日复一日的工作起了作用。她们没有要求任何人批准她们所做的事。性别歧视是没有机会的。

  ——Performa 创始人RoseLee Goldberg

  事实上,我们还有这样的会话就强烈的预示了在艺术界女性是被歧视的,如同她们在社会的其它领域。如今,女性艺术家在画廊和博物馆的收藏中是没有被充分展现的,如同她们在历史上的地位一样。据三月份纽约时报的报道,女性只运行了美国和加拿大四分之一的大博物馆,相对于男性同行,她们赚的要少三分之一。除了社会长期存在对艺术从业者和女性艺术家的歧视外,女性在面对社会的挑战时没有时间和支持来继续她们的事业,包括照顾家庭或者直接的性别歧视。

  ——苏富比北美和南美区主席Lisa Dennison

  我对“当一个社会的没有性别平等时,那么这个社会中没有一个构成是平等的”这样的观念深有感触。除了个人的经历之外,我认为性别歧视在一些统计细节上清晰可见:艺术学院超过50%的毕业生是女性,但是专题展览中以女性为主题的远远小于50%。我非常幸运的一直在女性的领导下工作,但是所有她们继承的机构每一年的预算只有150万美元或者更少,这也是女性管理者的天花板。性别歧视是一个包罗广泛的问题,不能仅仅以简单的男人欺负女人来衡量,而是涉及到我们一系列的期望和我们为每一个人设置的目标,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重估。

  ——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策展人Naomi Beckwith

  我发现我经常置身于只有几个女人的拍卖行中。从一个收藏家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市场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是围着男人转。

  ——Baibakova Art Projects 创始人Maria Baibakova

  哈哈哈…教皇信天主教吗?

  ——艺术家Marilyn Minter

  很简单,资本的流动不会因为任何在性别平等上的道德考虑而变慢。

  ——2014年惠特尼双年展策展人,艺术家Michelle Grabner

  真不幸,我必须回答“是”。不间断产生的高价艺术作品都是由男性创作,同样地,代理这些高价值艺术家的经销商没有一个是女性。

  ——Agnès Monplaisir画廊主Agnès Monplaisir

  我觉得在艺术界有深度的性别歧视。虽然有很多的成功画廊培育女性艺术家,但是当你看拍卖结果时,非常少纪录是由女性艺术家创造。贾斯培•琼斯(Jasper Johns),一位在世的男性艺术家,其作品拍卖价达2860万美元,相反,像琼•米切尔(Joan Mitchell)这样畅销的女艺术家,作品也只卖到了1190万美元。

  ——Leila Heller画廊主Leila Heller 

  我认为从历史看来,性别歧视相较于20年前已经少了许多,但是这不意味着它就消失了。我是继Lucy Mitchell-Innes之后,美国艺术经销商协会 (Art Deal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第二任女性总裁,我跟John Van Doren还拥有一个画廊。这是进步!

  ——美国艺术经销商协会总裁Dorsey Waxter

  两个字:杰夫•昆斯(Jeff Koons)

  ——Artnet拍卖和私售资深副总裁Roxanna Zarnegar

  当我想到性别歧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意识到我不会去考虑一个人是男人还是女人,最重要的是他们在所做事情上的杰出表现。同时,相比以前,现在有很多引人注目的女画廊主,还有很多的前沿艺术家是女性。当然,性别歧视在艺术界还是很盛行的,每个地方都一样。你只需要考虑拍卖结果中有多少女性赢了男性就够了。还有,多少双年展的总监是男性?有多少博物馆、机构和基金会的管理者是男性?谁掌控着拍卖行?男性。

  ——“艺术门”(Pearl Lam Galleries)林明珠

  假如我们看客观的数字,谁可以否认它?我听到的“新热”艺术家总是男性。我们这里男性艺术家的作品明显比女性艺术家的好卖,在我参加过的博览会中我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性画廊主。但从主观上来讲,我没有感觉到歧视。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被歧视过,也没有因为我的性别而丢失掉机会的例子。当主观和客观不叠加在一起的时候,很难理解将发生什么。

  ——Catinca Tabacaru画廊主Catinca Tabacaru

  尽管如今有众多的女性艺术从业者,但当提到最著名艺术家的时候,绝大多数的名字仍然是男性。如果不对性别歧视在艺术行业盛行这个问题加强意识的话,那它将永远存在。

  ——艺术作品基金(Art Production Fund)联合创始人Doreen Remen

  是的,我担心性别歧视仍然存在于当今的艺术界。所以像ArtTable这样识别、促进和庆祝艺术界女性领导和合作的组织就显得重要。我们现在处在一个点上,那就是尽管女性担任策展和管理职位的人数增长显著,女性博物馆馆长也在增加,但在博物馆展出的96%的现代主义艺术家是男性。所以在艺术界要达到公平和多样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ArtTable常务董事Ada Ciniglio 

  我相信在艺术界的每一个环节都缺少女性的代言人,从艺术家、艺术经销商、商业领袖到艺术收藏家,特别是在尖端位置。这并不是艺术界特有的、新的问题。这需要意愿、精力和耐心来克服这个挑战,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一个乐观主义者。

  ——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Jinqing Caroline Cai)

  是的,性别歧视在艺术界盛行,每一个层次上都有,从博物馆和画廊管理者到获得画廊代理的女性艺术家数量,再到调查研究中涉及到的女性数量。只要问一下杰里•索特兹(Jerry Saltz,纽约杂志的资深评论家)艺术界是否盛行性别歧视,他会告诉你“四肢纤长、巧舌如簧的画廊人?完美的例子”。

  ——Sue Stoffel, StoffelARTS

  尽管我本人没有在职场上遭遇过性别歧视,但在任何领域都是从事普通工作的女性居多,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少,所以这不得不让人去问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始于这个行业的起步薪水很低,导致劳动力和性别的不多元化。这也使得评判一个女性从业者是否优秀变得困难。社会对这些低薪从业者的认知也有些失调,这可能体现在做出了与她们实际能力并不相符的判断,或者为了实现机构的愿景使她们工具化,这对她们的职业发展是不利的。

  ——AmyWhitaker,女性艺术职业协会主席

  尽管艺术界的性别歧视问题在过去十年间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但是处于底层的女性还是远远的多于处于上层的女性,而炙手可热的艺术家、策展人等又大多为男性。导致这种悬殊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女性处于高级职位的年纪和她们想要成立家庭的年纪产生了矛盾。而社会机制不站在女性这一边,特别是在美国,缺乏对于女性产假和照顾孩子的政策保护。此外,当今艺术界的大环境也对有小孩的女性从业者不友善。没有多少女性愿意离开他们的孩子数周飞去外地参加双年展或者艺博会,更不用提为了一个更高的职位离开家庭去另一个城市或国家了。

  ——AlexandraSchwartz,蒙特克莱尔当代艺术博物馆策展人

  统计数据还是能说明一些事情的。几乎在所有的群展中,女性参展艺术家所占的比例都不到一半,除了那些和女权主义有关的主题展。很多女性艺术家在画廊名册里的位置仍十分靠后,世界各地都是,所以这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同一个男性,可以一次又一次地主导一场又一场大型双年展或是艺术机构的展览。在艺术领域里,解决两性平等的问题应该容易:让展览、画廊、双年展、艺术机构中女性艺术家的参与比例提高到至少50%就可以了。

  ——SarahMcCroy,格拉斯哥视觉艺术国际艺术节总监

  作为一个第三次女权主义浪潮中的先驱艺术家,我正目睹着第四次女权主义浪潮的兴起(我从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和她所著的《为妇女的权利而辩护》中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性),经过粗略的观察,我认为第四次女权主义运动是存在的。2010,2012和2013年透纳奖得主全是女性,而在过去获得奖项的艺术家中,有24位男性获奖,但仅有6名女性获奖。我自己也在2013年赢得了“北方艺术奖”(这个奖项被称为北方的“特纳奖”),这个奖项没有年龄限制,跟特纳奖的评选规则一样,所以这是一个对年龄没有歧视的奖项。然而,它最后却变成了一个带有年龄歧视意味的事件。几乎所有的媒体,包括BBC,都对我得奖这件事情评价为“养老金领取者终获北方艺术奖“。但是,曾经有不止一位男性艺术家在获得此奖时超过了50岁,虽然他们比我年轻一些,但他们的年龄从来都不是媒体的关注点。对我来说,他们忽略了这个奖项所带来的荣耀和这个奖项的意义,而是将焦点放在了一位女性艺术家的年龄上。我随后又获得了保罗·哈姆林基金会为艺术家颁发的奖项,令我感激的是,再没有人就我的年龄或者性别说事了。

  ——MargaretHarrison,艺术家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性别歧视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