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高用画抵治疗费 画上的花采自他自杀的草地

2014年10月01日 09:3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凡·高作品《静物:花瓶、雏菊与罂粟》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凡·高作品《静物:花瓶、雏菊与罂粟》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凡·高作品《加歇医生肖像》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凡·高作品《加歇医生肖像》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澎湃新闻记者 朱洁树

  画家文森特·凡·高(Vincent van Gogh)自杀前一个月创作的作品《静物:花瓶、雏菊与罂粟》(Still Life: Red Poppies and Daisies)将在11月4日的苏富比纽约秋拍中亮相,估价高达5000万美元。

  凡·高生前受精神疾病所困扰,据悉,他患上的是狂躁抑郁症,这种患者时而精力、情感和创造力疯狂爆发,时而陷入抑郁,两者情况交替出现。在他生命的最后2个月(1890年5月21日—1890年7月29日),凡·高生活在巴黎郊外的小镇奥弗,他在当地旅社里租了一个房间,一边接受医生保罗·加歇的治疗,一边在当地写生。

  由于生前艺术创作并未得到认可,凡·高长期生活在穷困潦倒中,甚至连颜料、画笔和画布都要依靠弟弟提奥的接济。这幅静物画也是画在普通餐布上的。 这幅作品“特别热烈”,苏富比发言人西蒙·肖表示,因为凡·高作画时参照的花,采自他一个月后自杀的那片草地。

  据传,这幅作品是凡·高赠送给加歇医生作为治疗费的。这一传言似乎未得到证实,但在凡·高创作生涯的晚期,他一直希望向弟弟证明自己可以通过绘画养活自己。凡·高相信自己的静物画可以卖出好价钱,而这幅绘画确实也是为数不多在他生前变现或抵债的作品。

  据苏富比方面介绍,这幅绘画是最早抵达美国的凡·高画作之一。上世纪20年代,它被从伦敦带到纽约。MoMA的联合创始人、收藏家安森·古德耶(Anson Goodyear)在诺德勒画廊(Knoedler Gallery)购买到这幅作品,之后,将其赠送给纽约州水牛城的奥尔布赖特-诺克斯画廊(Albright-Knox Art Gallery)。 苏富比表示,它现在的所有者是“一位欧洲重要收藏者”,已拥有这幅画逾20年。

  死于37岁的画家毕生创作了数百幅绘画,而今他的画作大多收藏于博物馆。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他公开市场上出售的重要作品屈指可数,这幅《静物:花瓶、雏菊与罂粟》将是其中之一。凡·高的其他重要作品都拍出了数千万的价格。《加歇医生的肖像》1990年在佳士得拍出8200万美元,《阿莱的基诺夫人》在2006年拍出4000万美元。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凡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