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博物馆推出情书展:113封情书揭名人秘史

2014年10月08日 06:5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7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巴黎书信手稿博物馆近日推出情书展,展出拿破仑、乔治·桑、《小王子》作者圣埃克苏佩里、传奇女歌手伊迪丝·琵雅芙、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等名人的113封情书。信里的每一个字符,每一句话,都包含了一段故事,或充满激情、或爱意浓浓、或相思难眠、或痴狂或忧伤。细细阅读这些信件,人们就可走进作者的心灵甚至人生。

  西班牙《世界报》10月4日报道称,1943年5月,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在从奥兰到阿尔及尔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位为红十字会工作的法国女护士。这位作家刚从纽约回来,就要去参加空军,在这次旅途中他迷上了这位23岁的姑娘,怎奈对方已为人妇,对圣埃克苏佩里不理不睬。圣埃克苏佩里开始给她写信,信里画上小王子,作为自己绝望而执迷不悟的爱情的代言人。

  小王子在信中说:“请原谅我打扰了你,我只想对你说声‘你好’”,“你给她打电话时她总是不在,晚上也不回来,我对她很生气”,在寄给这位不知名的情人的另一封信中,小王子看似在写信,信上说“不给我打电话也不来看我,这一点都不好,因为我并非那么健忘……”,旁边还有一只小鸟鼓励他把信发出去。

  圣埃克苏佩里的这些信件在2007年被拍卖,这是他在1944年7月31日在一次飞行任务中失踪之前写下的最后的情书,里面有不耐烦的情绪,也有快乐,一如被多情困扰的男人。

  博物馆的这次情书展览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15日,展览的名称是《我只想对你说我爱你》,而这正是作家莱昂·布卢瓦在1889年一个周六的早晨写给自己未婚妻的情书中的第一句。

  博物馆馆长热拉尔·莱里捷介绍说,“任何一位读者都可以成为收信人,这就是书信的魔力。因为是直接叙述,写信就是直抒心意”。巴黎书信手稿博物馆由莱里捷一手创建,其前身是一家专门从事手稿买卖的公司,目前博物馆已经收藏了13.6万封信件和手稿,其镇馆之宝包括法国作家安德烈·布勒东的《超现实主义宣言》,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草稿,以及拿破仑与约瑟芬的结婚证书等等。

  莱里捷对收集手稿的热情始于1985年,当时他在一家旧货店淘到一封写于1870年的信件,于是以500法郎的价格买下作为送给儿子的礼物。这封信是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写的,雨果极其喜欢写信,他认为“信件是人们心灵和生活的印记”。

  巴黎书信手稿博物馆收藏了很多情书,本次展览负责人埃丝特勒·戈德里介绍说,“我们想办一个全面的情书展,展示爱情的神秘脆弱以及它的各个方面”,对于她来说,困难在于如何选择展览书信,“我选择的情书有的激情澎湃,有的充满诗意,有的略显笨拙,但它们都很感人”。

  徜徉在信海之中,读者经常会发现自己正走进一段悠长的对话之中,例如雨果和朱丽叶的对话。31岁的雨果与27岁的女演员朱丽叶·德鲁埃邂逅并坠入爱河,雨果每天都要给朱丽叶写一封情书,直到朱丽叶75岁去世,将近50年来从未间断,共给她写了将近两万封的书信。每年2月17日,雨果都要写一封信给朱丽叶,庆祝他们在身体上的第一次结合,即使俩人尽在咫尺。在1847年的庆祝信上,雨果写道:“心灵永远不会有皱纹。爱情不仅是生活的一部分,爱情就是青春”,当时这位诗人、作家、剧作家已将近45岁。

  而朱丽叶也深深感受到爱情对其生活的限制和破坏力。虽然雨果已经结婚并育有子女,但朱丽叶还是毅然放弃自己的演员生涯,专心充当雨果的秘书、旅伴和情人,甚至陪伴他流亡,在那些被孤立的岁月里,雨果写信给朱丽叶说,“有你在,就没有流亡”。

  戈德里说,“很多信让人感动,因为它揭示了作者内心深处的人性”。这座位于塞纳河畔的博物馆还收藏了一些破碎的信件,例如钢琴家肖邦写给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为数不多的情书,这些情书在这对情侣分手之后并没有被销毁,还有乔治·桑写给其作家同行阿尔弗雷德·德·缪塞的情书,信中称他不仅是好情人,还是自己“真挚忠诚的同志”。还有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在圣彼得堡用法语写的字迹工整完美的情书,当时的俄国贵族都亲法并讲法语。

  随着时间的推移,信件格式也在慢慢改变。19世纪排行紧密、只有星期几和书写时间这些简单页眉的笔记本纸张逐渐被替代,出现了有旅馆或餐馆标志的专门的信纸。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书信字体逐渐变大,行间距越来越宽,信件的言辞和风格也更加明确和赤裸裸,例如歌手伊迪丝·琵雅芙1952年写给自行车运动员路易·热拉尔丹的情书中谈到他那“优美的臀部”和“健壮的肌肉”,“没有任何男人像你这样吸引我”,琵雅芙还承诺要戒酒,但是她并没有做到,两人的通信中满是打情骂俏的味道。

  1965年,米克·贾格尔用赫尔辛基一家酒店的信纸给他在电视节目上认识的年轻姑娘蒂什·拉登写信,这位英国歌手在异乡旅途的夜晚一边喝着小酒,一边向情人抒发心中的爱意,“在大部分时间中,我总是想着你”,他还不辞辛苦写上旅途趣闻以博美人一笑。米克·贾格尔的这些情书在去年被拍卖。(编译/王露)

文章关键词: 巴黎博物馆情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