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幅白色的油画估价高达2千万美元

2014年10月12日 10:2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罗伯特·雷曼作品《无题》(1961) 罗伯特·雷曼作品《无题》(1961)

  澎湃新闻记者 朱洁树 编译

  一幅由美国艺术家罗伯特·雷曼(Robert Ryman)创作的油画将于11月11日在纽约苏富比上拍。这幅几乎全白的无题画作估价高达1500万至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000万至1.2亿元)。这个价格不仅让艺术门外汉目瞪口呆,也让业内人士吃惊不已。

  罗伯特·雷曼出生于1930年,现在生活在纽约,他是单色画、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艺术的重要人物。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白色的抽象画,此次上拍的《无题》(1961)也正是这样一幅作品。

  上世纪50年代,罗伯特·雷曼开始他的单色调实验之前,比他年长一些的艺术家例如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已经开始类似创作了。但雷曼数十年如一日地专注于他的白色绘画,并凭借他的实践在艺术界享有一席之地。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曾于1993年为雷曼举办了回顾展。艺术评论人罗伯塔·史密斯(Roberta Smith)当时在《纽约时报》撰文写道:“多年以来,雷曼一直专注于探索白色的多样性——不同种类、不同色调的白色颜料,涂抹在不同的白色表面。”“雷曼的艺术提醒我们,对于所有绘画而言,最重要的是颜料、尺寸和颜色。”史密斯补充道。

  此次将要上拍的这幅画,尽管从远处看起来是白色的,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正方形的画布上被涂上了厚厚一层颜料,在白色的表面,依稀有一些绿色和蓝色的痕迹。

  雷曼现在的拍卖纪录是960万美元,8年前由另一幅白色绘画(1962)创造,当时的成交地点也是苏富比拍卖行。苏富比方面对于破纪录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雷曼的作品价值长期以来被低估了。“现在正需要一幅大型作品提升雷曼的市场,”苏富比全球当代艺术部门联席主席亚历山大·鲁特(Alexander Rotter)表示,“这幅画的潜力无穷。”

  对于拍卖行来说,或许这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一旦作品以高价成交,拥有雷曼作品的藏家或许有兴趣将自己压箱底的作品拿到市场上。收藏家、经销商、投机者可望共同推高艺术家的市场价格。此次上拍的作品是收藏家于1988年在苏富比拍卖行购得的,当时的成交价格是55万美元。

  事实上,雷曼作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鲁特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对于收藏家而言,极简主义的单色绘画并非是人人都能欣赏的收藏品。“市场对此关注度依然不足,”鲁特表示,“远看貌似一目了然,但实际上,这幅绘画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艺术家本人也花了很多时间去创作每一幅作品。”      

  在大众文化领域,雷曼也曾一度受到关注,但更多的是争议。上世纪90年代,一部名为《艺术》的话剧在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上演(后来获得了托尼最佳戏剧奖),故事讲述的是三个好朋友的友谊面临崩溃,导火线就是因为其中一个人花了巨额钱财购买了一幅白色的油画,此举令朋友们无法理解。

  不过,雷曼在艺术界的地位无可置疑,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就收藏有28幅雷曼的作品。也有不少收藏家对于雷曼的作品钟爱有加。本次上拍的雷曼作品来自一位“欧洲的收藏家”,鲁特表示,“我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为了能够代理这件作品,我们争取了很长时间。”雷曼的画作偶尔会出现在市场上,但尺寸有这么大的并不多见(上拍作品的尺寸是1.24米乘以1.24米)。类似尺幅的雷曼作品大多数都收藏于全球各大博物馆中。在破纪录的拍卖之前,雷曼的作品价格在2006年之前的30年都维持在500万美元至700万美元之间。

  了解完这些,你还觉得这幅白色的油画估价离谱吗?

美国艺术家罗伯特·雷曼美国艺术家罗伯特·雷曼

  罗伯特·雷曼的其他白色画作

罗伯特·雷曼作品《无题》(布面油画,63英寸 x 63英寸,1962)罗伯特·雷曼作品《无题》(布面油画,63英寸 x 63英寸,1962)
罗伯特·雷曼作品《符号》(纤维板油画,15 1/8 英寸 x 15 1/8 英寸,1998)罗伯特·雷曼作品《符号》(纤维板油画,15 1/8 英寸 x 15 1/8 英寸,1998)
罗伯特·雷曼作品《系列13号(白色)》(布面油画,42英寸 x 42英寸,2004)罗伯特·雷曼作品《系列13号(白色)》(布面油画,42英寸 x 42英寸,2004)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文章关键词: 雷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