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金大理石雕将何去何从

2014年10月20日 07:15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乔治·克鲁尼妻子、律师阿迈勒·阿拉姆丁将协助希腊政府就文物追还事宜提供法律援助 乔治·克鲁尼妻子、律师阿迈勒·阿拉姆丁将协助希腊政府就文物追还事宜提供法律援助

  10月15日,希腊文化部长及律师团表示在诉诸法律行动之前,将等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与英国方面就埃尔金大理石(Elgin Marbles)归还问题的对话结果。据悉,好莱坞巨星乔治·克鲁尼的妻子律师阿迈勒·阿拉姆丁·克鲁尼(Amal Alamuddin Clooney)将协助希腊政府就文物追还事宜提供法律援助,她表示,“不公正的裁决已经持续了太久!”。

  “在这一事件上,希腊政府是正义方,是时候该由大英博物馆面对历史并将埃尔金石雕归还给希腊了,”阿迈勒·阿拉姆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作为联合国旗下负责文化和科教的专门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月要求英国和希腊双方接受其作为这一漫长争端的调解者,而伦敦有六个月的时间对此提议作出回应。

  据悉,在希腊展出的帕特农神庙石雕长久以来一直以塑料复制品替代和填充这块遗失伦敦的大理石部分。克鲁尼表示,“作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一件艺术珍品之一,它目前仍无法以其全貌与公众见面,人们无法在其家乡庆祝这件远古遗存的完整复合。

  杰弗里·罗伯逊(Geoffrey Robertson)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律师,他因在英国胜诉多起备受关注的公众事件而闻名,在他看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调应该是“很有帮助的”。 如果这也行不通,“那接下来就必须诉诸国际法庭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暂时并没有那样的打算…,但是这件事存在着动用法律的可能性,并且我们应该意识到国际法庭的存在,” 罗伯逊补充道。

  埃尔金大理石雕事件追踪

  埃尔金大理石雕原本属于希腊的帕特农神庙。1803年,被英国驻奥斯曼帝国大使埃尔金勋爵(Lord Elgin)从土耳其奥斯曼皇帝手中买得了一部分巴帕特农神庙石雕,肢解后运回英国。这最精华的一部分便因此而得名“埃尔金大理石”,并于1816年被卖给伦敦大英博物馆,成为其镇馆之宝。

  希腊政府多次希望英国能够完璧归赵,甚至专门成立“英国归还大理石雕委员会”为索回国宝做了大量工作。但英国方面态度一直非常强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在任职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不会将其归还希腊。

  近年来许多国家纷纷同英国政府交涉,希望能够取回属于他们的国宝展品。埃尔金一事沸沸扬扬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如果希腊索要成功,那么大英博物馆必将面临更多的文物追讨国关于归还文物的请求。(摘自/Artdaily,编译/良月)

文章关键词: 埃尔金石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