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走私犯攻陷肯尼迪机场

2014年10月23日 13:35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审理涉案金额最大的象牙走私案 美国审理涉案金额最大的象牙走私案

  编译/覃黎娜

  1989年,为遏制非洲大象被大规模杀戮的趋势,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但由于利润驱动和保护意识淡薄,美国已成为非法象牙走私的主要市场。近日,《华盛顿邮报》揭露了美国法院审判的一起涉案金额最高的象牙走私案。

  在美国费城,维克多·戈登的古玩店被称作是最不寻常的店。它的不寻常,究竟是哪一方面呢?

  近日,美国法庭开庭审判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非法象牙走私案,涉及金额高达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70万元)。古玩店的老板戈登就是这起走私案的中间人。他利用古玩店作为掩护,付给走私贩一定的费用,让他们把象牙从西非运到肯尼迪国际机场,再卖到美国其他地方。

  2006年开始,戈登4次出钱雇用一名贩运分子直接从非洲获取象牙,然后非法将其从肯尼迪国际机场带入美国。

  司法部称,戈登有几次给象牙涂色,并指示贩运分子假造收据,使象牙看上去是在国际法规及美国法规于1989年对进口象牙实行严格监管前合法获得的。

  戈登在至少9年间获取了400多件象牙雕刻品,价值约为80万美元。在2009年4月他的店铺被搜查之前,他还试图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卖掉这家店铺,包括其中的象牙制品。

  为何戈登屡次得手?《华盛顿邮报》称,走私象牙实际上是一件风险较小的事情。因为,在肯尼迪机场,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只有6名检察员和4名警察。他们面对的却是每年上百万的货物。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一共有330名检察官和巡逻员,负责美国所有的进出港口。这一人数从30年前该局成立之日起就未曾改变。

  现在,野生动物走私已经成为继毒品、枪支、人口走私之后第四大走私市场。

  今年2月11日,美国白宫公布象牙禁令,并寻求国际合作,打击每年总额约100亿美元的非法野生动物相关贸易。但是,美国自己的港口,却成了走私象牙的猖獗之地。

  法庭上,戈登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布鲁克林的美国地区法院判处其监禁30个月,随后监外看管2年,还责令戈登交付7500美元罚款,并没收其150000美元所得以及2009年4月调查人员从其费城店铺中查获的约1吨象牙。

  亚洲部分国家成为犀牛角重要市场

  “2024年,野生犀牛将因盗猎而从克鲁格国家公园消失。”纪录片《TheHanoiConnection》这样讲述。

  克鲁格国家公园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全非洲野生犀牛最后的避难所。然而,这里已非犀牛的天堂。据南非一名反盗猎特警介绍,克鲁格国家公园犀牛角走私利益链一般由五层构成:最底层的盗猎者往往是贫困的黑人;第二层是地方性的小规模收购和转运者,被称为“跑者”;第三层是全国性的收购者;第四层是在非洲的收购者兼出口者,以越南人居多;第五层是身在越南等国组织销售的头目,为亚洲人。

  来源:潇湘晨报

文章关键词: 肯尼迪野生动物象牙走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