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支持涂鸦艺术:给予文艺青年画布

2014年10月31日 10:0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伊斯坦布尔的色彩小路远看像幅画 伊斯坦布尔的色彩小路远看像幅画 斯洛伐克乡村用客人领带组成的室内景观太现代了! 斯洛伐克乡村用客人领带组成的室内景观太现代了! ■ 斯洛伐克乡村用绘画装点墙面如同营造了一个童话世界 ■ 斯洛伐克乡村用绘画装点墙面如同营造了一个童话世界
■ 土耳其卡帕多奇亚用废弃物做成的装置不亚于美术馆馆藏■ 土耳其卡帕多奇亚用废弃物做成的装置不亚于美术馆馆藏

  ◆ 陈守文(本刊特约评论员)文 姜锡祥 摄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0日,保加利亚瓦尔纳黑海镇一条长达2公里的涂鸦墙原本是一堵防浪堤,如今却是艺术家们为涂鸦比赛花费三个月完成的作品。据悉,今年的涂鸦比赛旨在支持黑海的水下生态。长期以来,涂鸦在中国总是负面印象大,但老外们却用接受其中艺术部分的开放心态,好多国家索性顺势而为,留下美的涂鸦,并想方设法引导人们正确“留言”。

  你听说过口香糖墙么?西雅图真的就有这样一处口香糖墙,尽管听上去有些恶心,可是它还是昂然成为世界性景点,虽然它在五大细菌景点中赫然列第二位。旅行者们在西雅图市场剧院排队等候时把他们嚼过的口香糖粘在墙上,成千上万粒残渣就形成了这面五彩缤纷、让人反胃的风景点。清洁工们最初也试图刮掉,但最终以失败告终,于是当地官员索性宣布这面墙为正式的“旅游景点”。

  如今,墙已经长到15米长了,还在继续“生长”……墙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观光地,受到了热爱艺术的小青年们的热烈追捧,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人们还不断把硬币粘到墙上,还有人用口香糖做工艺品出售。结婚的人们也爱到这里,留下他们的口香糖,甚至用口香糖做成小小的艺术作品;在影星珍妮佛·安妮丝顿与亚伦·艾克哈特主演的好莱坞电影《爱上你爱上我》中,这面墙甚至是场景之一。粘贴口香糖这个不文明现象反倒成了一种集众人之力的“创作”,尽管多少有些讽刺,但却恰恰是老美不拘小节的事例。

  铁血宰相俾斯麦在德国人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因此在他统一德国后不久,汉堡人就在老易北河口修建他的雕像。如今,这座矗立了100多年的雕像又在计划修缮事宜,可是这项耗资650万欧元的庞大修缮计划并未涉及高大底座上的那些涂鸦。于是,我们在科隆市政厅广场、法兰克福的罗马广场,甚至是古堡中的小广场上看到行为艺术者、看到各种涂鸦,也就处之泰然了,仿佛已然阅尽沧海。

  科隆莱茵河上的霍亨索伦桥上是以科隆大教堂为背景的极佳留影处,可是这座已有百余年历史的老桥如今桥上多了一堵“锁墙”。墙就在与铁路桥并行的行人桥之间的铁丝网上,锁五颜六色,其中锁定榜首的始终是爱情锁。有意思的是,自从有了“锁墙”,游客去其他景点“留言”的大大减少。这一歪打正着的行为引得其他城市纷纷仿效,柏林温登大坝桥、不来梅特尔霍福桥、德累斯顿罗西舒维策尔桥、慕尼黑塔尔克西纳尔桥以及法兰克福铁桥等桥上都相继出现了“锁墙”。德国《时代周报》评论说,“锁代替了景点乱涂乱画”。

  在德国,更多的景区在引导游客“正确留言”。博物馆、古堡宫殿、教堂等景点几乎都设有“留言本”;柏林墙遗址附近还开辟一些废旧建筑物的外墙,让游客们自由涂鸦,类似的还有鲁尔区工业遗址公园、汉堡港等;指定某棵树为许愿树,游客可以写上自己的心愿,放进挂在树上的信箱里;更绝的是,很多景点的外墙涂上防涂鸦涂料,这样无论如何你也难在墙面上留下“墨宝”了。 

  涂鸦艺术如今已经遍及欧美各国,但在中国却是“陋俗”、“不文明行为”,披着涂鸦外衣招摇撞骗。其实街头艺术良莠不齐,虽然被列为一个艺术门类,甚至已经成为纽约、洛杉矶和柏林艺术画廊的一大特色,但文明行为的约束还是必不可少。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文艺青年涂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