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哥古城遗址现大量文物:或是统治者陵寝

2014年11月03日 11:59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出土的雕塑 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出土的雕塑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称,一个考古学家小组10月30日指出,在墨西哥著名的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发现了包括宝石和保存完好的木雕等在内的数万件珍贵文物,为可能找到墨西哥古代统治者陵墓的理论增添了有力证据。

  来自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的考古学家,对一条长度超过100米的隧道进行了多年发掘,这里已经有1800年无人进入。考古学家发现,这条隧道的墙壁和顶部散布着各种矿藏,特奥蒂瓦坎人可能用它们来修建地下陵墓。

  这次前所未有的考古发现位于特奥蒂瓦坎古城羽蛇神庙隧道入口的103米处,共发现5万余件文物,其中一些属于此地特有的物品,如在地下18米深处发现的保存十分完好的石雕和木雕。

  隧道中发现的文物基本都可以追溯到公元250年。考古学家2003年发现隧道以来一直认为,这里可能是埋葬古代统治者的陵墓。

  特奥蒂瓦坎古城统治者的遗骸目前尚未被发现。被称为“众神之城”的特奥蒂瓦坎古城也是墨西哥著名的太阳和月亮金字塔的所在地。专家指出,到2015年底以前应该就可以揭开这个秘密。研究人员认为,统治者的遗骸距离发现大量文物的地方大概只有两米之遥。

  2010年开始,考古学家利用专门为这一发掘项目制造的两个机器人进行发掘工作。发掘项目责任人戈麦斯指出,由于现场湿度偏高,所以隧道的最后一段发掘必须依靠考古学家的双手来完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墨西哥特奥蒂瓦坎古城在公元250年到公元500年发展到鼎盛时期,当时人口接近15万,是世界第六大城市。

  目前古城遗迹占地约2平方公里,但专家们指出,特奥蒂瓦坎人当年建城时占地达到20平方公里。

文章关键词: 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