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古墓发现疑似亚历山大亲属遗骸

2014年11月14日 11:2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墓室中高约2.27米的女性雕像。 墓室中高约2.27米的女性雕像。 古墓中已发掘四道墓室。遗骸位于右边起第三室,右边起第一室门口为两座狮身人面像,第二室门口为两座女性雕像。   古墓中已发掘四道墓室。遗骸位于右边起第三室,右边起第一室门口为两座狮身人面像,第二室门口为两座女性雕像。 古墓挖掘现场,古墓门口处为狮身人面像。 古墓挖掘现场,古墓门口处为狮身人面像。
古墓中发现的马赛克地板。画面中,头戴桂冠的长髯男子驾驶着双匹白马战车,古希腊神话中众神之信使赫耳墨斯在马车前牵引。  古墓中发现的马赛克地板。画面中,头戴桂冠的长髯男子驾驶着双匹白马战车,古希腊神话中众神之信使赫耳墨斯在马车前牵引。

  希腊文化部12日宣布,希腊考古学家近日在希腊北部马其顿地区的一座巨型古墓中发现了一具人类遗骸,他(她)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的亲属或高级军政官员。遗骸是在雅典以北约570公里处的安菲波利古城附近发掘的,古墓内还发现了两座狮身人面像、两座大型女性雕像和一块精美的马赛克地板。

  墓主疑为亚历山大亲属或将领

  希腊文化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遗骸是在这座亚历山大大帝时代(公元前4世纪)巨型古墓的第三个墓室中发现的。古墓位于雅典以北约570公里处的安菲波利古城,安菲波利古城自古就是兵家要塞,这里曾是亚历山大重要的海军基地。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就是在这里集结了32000人的军队,乘战舰驶向赫勒斯滂海峡,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东征。

  考古学家向媒体表示,遗骸发现于墓室地面之下约1.5米处的一个石灰石墓穴。墓穴里有一个木制棺材,铁钉、铜钉以及骨制和玻璃制的装饰品散落在墓穴中。这具遗骸的一部分在棺木内发现,一部分在棺木外发现。

  考古学家称,遗骸的发现是古墓发掘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墓主在当时是一位非常显赫的人物,很可能是一位英雄。根据目前各派学者的推测,墓主可能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母亲、妻子、儿子、姐妹或他的将领,但确认其具体身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到目前为止,墓主集中在六个人身上:尼亚胡斯,亚历山大的海军大将;克丽奥佩托拉,亚历山大大帝的亲妹妹;赫菲斯提昂,亚历山大的亲密伙伴;罗克珊娜和亚历山大四世,亚历山大的妻子和儿子;还有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亚丝;以及杀害了奥林匹亚丝的马其顿国王卡山德。英国历史学家迈克·伍德曾于上世纪90年代带领BBC纪录片摄制组沿亚历山大东征的路线走了一趟,他认为安菲波利大墓是献给所有在亚历山大时代牺牲烈士的纪念墓。

  对于人们最关心的、墓主人会不会是亚历山大大帝这个问题,希腊文化部长科斯塔斯·塔苏拉斯于9月22日对公众媒体说了一个词“impossible”(不可能)!

  古墓为希腊迄今发现最大

  这座古墓高33米、周长500米,其规模是迄今希腊发现的所有古墓中最大的,于2012年被发现,今年8月考古学家首次进入墓地内部,希腊文化部官员和考古学家认为,该墓地的大理石用量巨大,建筑花费惊人,在当时可能是一个公共工程。主持大墓发掘的考古学家卡特琳娜称:“石狮和大墓入口的斯芬克斯所用的石材完全相同,制作者也出于同一人。”

  这座巨型古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到325年,与亚历山大大帝的死亡时间吻合。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在巴比伦去世,也就是今天的伊拉克地区,其后被葬在埃及。但他最后的安息之地至今还是一个谜。有部分专家认为,该巨型古墓在过去已遭搜盗。但参与发掘的考古学家表示,至今还无法判断这一观点正确与否。

  安菲波利大墓有一个特定的名称,叫做卡斯塔山丘,它是一座由墓冢围墙形成的墓丘。曾竖立在卡斯塔大墓的顶端的“安菲波利石狮”,如今可以在从安菲波利城向爱琴海岸的公路旁找到,远离它的原位几公里。石狮本身高5.20米,加上底座,整体高达15.84米。

  安菲波利古墓发掘现场的当天,希腊文化部还公布了被清理出来的墓冢围墙及大墓入口的两尊斯芬克斯雕塑图片。参与发掘工作的希腊考古队员向《每日报》透露,这两个狮身人面像高1.45米,每个重约1.5吨,除了缺失头部外,也已折断了翅膀,考古人员在陵墓入口附近发现部分翅膀碎片。考古人员在狮身人面像的脚部发现有红色的着色痕迹。此外,专家还正检测在陵墓墙壁上隐现的红、蓝双色着色痕迹。

  随着挖掘的进行,古墓内还发现了两座大型女性雕像和一块精美的马赛克地板。两座女性雕像高约2.27米,身穿古希腊女子典型的长达膝盖的短袖束腰外衣,以及厚底长编扣凉鞋,并且以红、黄双色涂料装点。

  同时,一块黑、白双色的菱形图案马赛克也在此被发现。发现的马赛克拼图覆盖了整个房间的地板,人们猜测该房间实际是安菲波利斯的主陵墓前厅。马赛克拼图由白色、黑色、蓝色、红色、黄色和灰色的各色碎石组成,有3米宽、4.5米长。画面中,头戴桂冠的长髯男子威风凛凛地驾驶着双匹白马战车,古希腊神话中众神之信使赫耳墨斯在马车前牵引。(本报综合报道)

  小资料 

  亚历山大大帝生平

  亚历山大大帝也被称之为“马其顿亚历山大三世”,古马其顿帝国坐落于古希腊北部。亚历山大大帝于公元前356年出生在马其顿首都佩拉,是世界古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曾师从古希腊著名学者亚里士多德,十八岁随父出征,二十岁继承王位,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天才,世界历史上著名的征服者。他建立了庞大的亚历山大帝国,他的远征使得古希腊文明得到广泛传播。亚历山大大帝据信于公元前323年在巴比伦去世,年仅32岁,但陵墓在何处一直是未解之谜。

  来源: 北京日报

文章关键词: 亚历山大古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