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闹僵艺术来疗伤:大英博物馆珍宝奔赴冬宫

2014年12月06日 09:2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即将奔赴俄罗斯冬宫博物馆展出的埃尔金石雕(Elgin Marbles) 即将奔赴俄罗斯冬宫博物馆展出的埃尔金石雕(Elgin Marbles)

  来源:99艺术网国际频道 孙源编译

  据英媒《泰晤士报》2014年12月5日披露,馆藏于英国大英博物馆的稀世珍宝埃尔金石雕(Elgin Marbles)在经英国当局的许可之后将于近日现身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State Hermitage Museum)用于相关展示,以庆贺该馆建馆250周年。

  据悉,这尊名为埃尔金石雕的无头希腊河神雕像属于大英博物馆馆藏帕特农大理石的一部分。19世纪时期,英国驻奥斯曼帝国大使埃尔金勋爵将之从希腊帕特农神庙带回英国并存放于大英博物馆,该件大理石雕像便一直深居闺中,从未走出大英博物馆大门也就更不用说英国国境了。如今它却即将造访俄罗斯冬宫博物馆,实乃史无前例。

  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克格瑞格(Neil MacGregor)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坦言:“作为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博物馆,大英博物馆与冬宫博物馆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两所博物馆间的友谊犹如孪生兄弟情谊一般。因此,作为一家世界级博物馆,我们向冬宫博物馆借出埃尔金石雕以庆贺其建馆250周年也就完全合乎于情理。”

  在被问及俄罗斯如今与欧洲在政治上交恶以及希腊是否会就此事件质询英国当局时,尼尔·麦克格瑞格坦言:“艺术无国界,政治不能完全决定艺术的交流,这是一个公认的基本认识。希腊方面如今还没做出相关反映,但即便要就此事向我们发难,我们也绝对不会将该系列珍贵物件归还给他们。”

  据《泰晤士报》艺评专家剖析,此次大英博物馆向俄罗斯冬宫博物馆借出埃尔金石雕一事在某些程度上缓和了英国乃至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埃尔金石雕的‘长途奔袭’也被认为是一次难得的破冰之旅。

文章关键词: 大英博物馆冬宫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