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海滩:当代艺术的热销

2014年12月13日 0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迈阿密海滩:当代艺术的热销 迈阿密海滩:当代艺术的热销 迈阿密海滩:当代艺术的热销 迈阿密海滩:当代艺术的热销 迈阿密海滩:当代艺术的热销 迈阿密海滩:当代艺术的热销

  本报记者 孙伶 迈阿密报道   

  12月7日,迈阿密南部海滩,第十三届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以下简称ABMB)伴随着傍晚时分飘起的淅沥小雨,以一张长长的销售成绩单收官。

  刚刚落幕的这届ABMB被称为近年来迈阿密海滩上销售最强劲的一次博览会。

  “今年的ABMB上,藏家购买意向十分强烈,我们画廊带来的作品在艺博会开幕当天就几乎销售一空。这让我和我的同事很兴奋。”创立于美国,目前在纽约和香港都设有分支的顶尖画廊立木画廊(Lehmann Maupin)创始人David Maupin用沙哑的嗓音对记者说。他解释,因为每天忙于和来自各地的藏家洽谈,声带已经发炎。

  来自31个国家的267家画廊在短短几天里向来自全球的买家展示了总价值近30亿美元的当代艺术作品。而其中大部分重量级作品在VIP预展日上便被巴塞尔的“常客”们预订了。Van de Weghe画廊在预展中以55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一张巴斯·奎特的画作。而安迪·沃霍尔和罗伯特·雷曼的画作也在Mnuchin画廊展位上,预展日里分别以450万和150万美元成交。

  “和往年不同,买家们做决定和购买的过程十分迅速,过去买家和画廊主的对话都是从交流开始,而今年他们倾向于直接询价。”佩斯画廊总裁马克·格里姆彻说。而到展会落幕时,兹威纳画廊也卖掉了25件作品,其中布里奇特·莱利的一幅作品以120万美元售出。

  美国买家独占鳌头

  “美国的藏家们在今年的ABMB上展示了前所未见的力量。他们非常专注于自己想要的作品,并且能很快作出购买的决定,同时还对新的展品表现出好奇和积极的想法。”在巴黎和萨尔茨堡都拥有分支的Thaddaeus Ropac画廊创始人Thaddaeus Ropac说。

  除了出现在现场的富豪诺曼·布莱曼和尼古拉斯·伯根,明星雷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闪现在现场,并从Marianne Boesky画廊卷走一张弗兰克·斯特拉的画作。很多画廊主表示,他们带来的经典作品特别受美国买家注意,最后也达成了销售,但并不愿意透露具体的交易价格。

  立木画廊的联合创始人Rachel Lehmann说,“在2008年遭受金融危机后,美国的当代艺术市场一度下滑惨重。但从2009年开始,当代艺术在美国的市场行情以近15%-20%的销售总额增长率年年递增。如今在ABMB上,北美,尤其是美国买家是消费力最高的群体,其次是南美买家,然后才是来自欧洲的买家。虽然,法国目前的经济很艰难,西班牙和德国的经济情况也不尽如人意,但因为有来自瑞士、荷兰和英国的买家作为支撑,欧洲买家在ABMB上也抛金良多。”

  而艺术品交易人在ABMB上发现的另一个买家群体的变化,便是体现在年龄层次和专业性上。Rachel Lehmann认为,越来越多年轻买家出现在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包括在瑞士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和位于迈阿密海滩的展场中。而在David Maupin看来,来到ABMB的严肃买家越来越多,“他们很专业,对知名艺术家非常了解”。

  中国艺术和中国买家

  迈阿密海滩边的艺术博览会并不仅仅是西方人的游戏场。已经参加过数届ABMB的香格纳画廊与长征空间出现在画廊荟萃展区,而北京公社则于今年第一次漂洋过海出现在了迈阿密的南海滩上。长征空间将汪建伟、展望、刘韡、徐震、张慧的作品带到了迈阿密。而香格纳画廊则在南海滩上展示了徐震-没顶公司出品、孙逊 、杨福东、张恩利和章清等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家汪建伟的作品吸引了很多位藏家的注意,销售情况很好。”北京长征空间总监David Tu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香格纳画廊创始人何浦林则说:“我们此次带来迈阿密的艺术家中,张恩利和徐震的作品都很受关注,许多买家前来询价,其中大部分买家是西方人。”

  “十年前,迈阿密的展厅中是看不到中国藏家出现的。而现在,各画廊主也开始适应这里逐渐增多的亚洲面孔,虽然他们现在还不是整个博览会买家群体中的主流。但这个群体的人数正在增多。”Rachel Lehmann对记者说,“这不仅仅是因为ABMB越来越成熟,也因为中国新一代买家表现出了更多元化、国际化的审美情趣。和老一辈买家不同,他们不再仅仅关注和购买本国的当代艺术。”

  Rachel Lehmann的看法,得到了前来ABMB的中国年轻买家林瀚的认同。在前两日的贵宾预展中,林瀚已经出手购下10多件国际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的身份、国籍不是我决定是否购买作品的标准和条件。我购买艺术的唯一准则就是符合我个人的审美观。他们的创作力、作品是否能传达强有力的感染力或概念——这些都比他们来自哪里更重要。”这位年仅25的收藏家在记者面前表现得很成熟,他已经在北京798开设了属于自己的艺术中心“m woods”,其中展示的馆藏作品都是他的私人收藏。

  “越来越多亚洲藏家开始关注ABMB,在可预计的未来,这一群体也许会越来越庞大,年轻的藏家都在成长,尤其是亚洲年轻藏家成长得很迅速。”巴塞尔艺术展总监马克·斯皮格勒(Marc Spiegler)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临时展馆和历史性作品    

  今年迈阿密巴塞尔的亮点是新增了“艺术史事(Survey)”展览单元,并展出了13件具有艺术历史意义的作品。作为一年一度的“临时性”博览会,ABMB其实主要展现最当红的当代艺术的最新作品。但“艺术史事”的性质似乎与ABMB的风格背道而驰,它集中展现那些具有历史意义的艺术作品和艺术项目。今年,13家画廊分别以艺术家个展或群展形式,参与了这个项目。其中来自纽约的Menconi+Schoelkopf画廊展出美国现代艺术运动精确主义的代表者——加拿大艺术家RalstonCrawford 20世纪50年代的摄影系列以及其他水彩和水粉画作品,引起许多公众的围观。

文章关键词: 迈阿密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