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博物志回顾:翟建民《明清官窑瓷器鉴赏》

2014年12月15日 10:2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博物志回顾五:翟建民《明清官窑瓷器鉴赏》 博物志回顾五:翟建民《明清官窑瓷器鉴赏》

  2014年12月1日,由北京匡时联合新浪收藏共同推出的“博物志”系列讲座——明清官窑瓷器于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翟健民从明清瓷器收藏现状入手,结合本次北京匡时的几件拍品介绍了瓷器的分类及烧制注意事项,并结合自身的经历誉现场观众分享了多年的瓷器收藏经验。

  翟健民先生是著名的古董商、古董经纪人、鉴定家,在瓷器方面的造诣非常深。近年来,翟先一直致力于在市场和传媒上推广中国瓷器,对提升业界鉴定水准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他开场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瓷器收藏市场上的现状:对中国瓷器市场来说,清代瓷器更能够得到大众的青睐,其次是明代瓷器,之后才会考虑其他朝代。翟健民指出明清瓷器之所以深受藏家喜爱,审美方面容易吸引眼球是极为重要的一方面。翟先生指出一个40-50公分的青花大瓶,不管放在家里哪个角落都散发出一种青花的艳丽,非常漂亮。另一方面是明清瓷器在制作工艺方面也大放异彩。以彩为例:粉彩的制作过程中,画工受宫廷的约束,必须要画到精美、漂亮,包括纹饰。

  手工艺方面,清代官窑烧制过粉彩瓷、五彩瓷、青花瓷、单色釉等极为漂亮的瓷器。以清代单色釉为例,其从颜色上可分为两类:低温釉和高温釉。低温釉包括柠檬黄、胭脂红、胭脂水这几类;高温釉包括青釉、粉青釉、仿官釉、仿骨釉、仿鸽釉、甜白釉等。

  在此,翟先生以清代高温釉的代表粉青釉对碗为例,讲述了其烧制过程及注意的问题:首先,碗的颜色难烧非常漂亮,碗形又被称之为叫馒头形、剔花,制作时需把胎坯拉成之后再把花纹剔出来,其他的胎去掉,最终露出这种纹饰出来;再上釉,上釉的过程当中要控制好瓷器的厚薄程度既不能厚,也不能薄。厚瓷器的纹饰就被釉盖住,效果降低;薄就做不出粉青釉的效果。

  这种颜色是怎么烧制的?翟先生表示:粉青釉的温度是1280度,温度低就烧不熟,从而导致变黄、变深或更浅。在古代没有电炉的时候,窑炉开烧之后不能停火,需一直放柴,工匠通过自己的经验来看火候,倘若颜色偏红、偏蓝或偏绿,这个窑可能就完成了,再去停火,因此烧制出来的瓷器尤为珍贵。

  谈到瓷器收藏,翟健民指出收藏要记住三点:真、精、新。“真”指必须要报纸瓷器是真品,而不是赝品、仿品;“精”指精美程度,瓷器的绘制及烧制必须精致细微;“新”指品相,瓷器要跟刚出窑时候的颜色保持一致,无磨损,完整无缺陷。以此三点去鉴赏收藏瓷器,至少可以保证所入手的瓷器能够保值。同时翟建议收藏也要切忌“富裕之下买东西,不要借钱买,也不要扛着利息去买,否则就很累。”

  接下来,翟老师又介绍了一对乾隆粉彩的花盆,一件具有浓重的西藏文化色彩的僧帽壶及一个雍正时期单色釉的瓶。在介绍过程中,翟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替香港著名藏家“天明楼”葛师科先生做助理时候学到的东西以及他第一次拍卖甜白时候的情形,无不都让他印象深刻,感慨万千。

  最后,翟健民对现场观众说道:我经常与媒体或朋友交流中给大家解释什么叫收藏?收藏就是因喜欢而收藏;不可能说又收藏又喜欢,还赚钱。如果都赚钱,那就没有藏家了,所有人都会变成收藏家或行家了。对于收藏的心态,大家能够锁定自己的爱好,不要以赚钱为上。

文章关键词: 明清官窑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