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火损毁数百处古迹

2014年12月25日 10:0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联合国23日在一份报告里说,叙利亚至少290处文物古迹在过去3年多的战火中受损,其中不少曾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令人痛心。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搜集并分析了叙利亚18个地区的卫星图片,最终认定24处文物古迹完全损毁,104处严重受损,85处中等程度受损,以及77处可能受损。

  叙利亚是世界最古老文明发源地之一,曾历经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统治,首都大马士革、北部城市阿勒颇等均为世界著名古城,有着许多文物古迹。

  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在大马士革、阿勒颇、巴尔米拉等城市,多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物古迹严重受损,其中包括霍姆斯市附近的骑士堡,该城堡是世界上现存的最重要的一个中世纪城堡。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展示了这些文物古迹在战争前和战争中的对比照片,从而显示出战争对这些文物古迹不同程度的破坏。报告说,轰炸、非法挖掘、把古城堡用作军事掩体等行为导致大量文物古迹遭受破坏。

  卫星图片显示,阿勒颇古城堡附近随处可见弹坑、碎石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伍麦叶清真寺严重受损,建于11世纪的宣礼塔不复存在。

  “对叙利亚和全世界来说,这些事令人非常悲伤,”联合国官员埃纳尔·比约戈说,“人类正在失去千百年的文化传承。”

  比约戈介绍,在受损文物古迹中,“也许其中一些今后可以被修复,但被掠夺走的部分可能就永远失去了,除非某些文物重新露面并被归还”。(杨舒怡 新华社特稿)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古迹联合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