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艺术的简史:从特纳到蒙德里安再到其他

2014年12月31日 11:1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迈克·平宁顿(Mike Pinnington)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如果你从一本同义词典中查找“抽象”的同义词,将会出现: 理论、概念、无形的, 而其众多的反义词之一是“简单”。 因此,这个词暗示了逃避,困难,不容易抓住。这并不是说抽象艺术也是这样。恰恰相反: 除了语言学,运用抽象方式的艺术家所关心的是如何引人注目,提升美感,带我们逃离日常单调的现实。换句话说,为了艺术而艺术,纯粹而简单。此外,一系列展览显示, 抽象艺术完全不是莫名的运动。它把主流,抽象的各种形式隔绝开来,产生了一些让人最难以忘怀的,具有影响力的在任何时代都最受欢迎的艺术作品。

  康定斯基声称,他在1911年创作第一幅抽象绘画作品时“当时没有一个画家是抽象风格的”,尽管瓦西里·康定斯基通常被视为欧洲抽象艺术的先驱,但这在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根源很早就出现了(如果最近的新闻是可信的,领先的尼安德特人在切割石头时就运用到了抽象线条)。拿一些特纳的晚期作品做比方,说他的风景作品实际上是抽象的不算为过。在别的画家那里也许能得到认可的传统造型却在特纳笔下凝练成升华的元素,以及大片的令人震撼的光线,且效果极佳。这如果不能作为确凿的证据,却也当令人信服。

  当谈到一些名字时我们更容易联想到这一运动, 2014年就像抽象艺术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我们在抽象艺术家中最先想到的蒙德里安, 开始以更传统的方式绘画他的家乡荷兰,以及荷兰在商业上的成功。但在1911年接触到前卫的巴黎以及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后, 他的作品很快经历了一个从进化到最终彻底改变的过程。运用大胆的原色是因为追求纯洁,并且缺乏任何可辨识的 “现实世界”的参考,他的正交网格作品被认为是符合绘画逻辑理论的,是抽象的或相反的。蒙德里安的作品最终试图达到“破坏的自然外观”,找到替代“塑料表达真正的现实”,他称之为新造型主义。这次从外形到抽象的探索之旅在泰特利物浦蒙德里安和他的工作室中展开。

  如果蒙德里安推崇新造型主义,那么马列维奇更倾向于术语至上主义(“纯艺术感知的霸权”的品质); 他们的动机以及在地理上的分离是惊人的相似,不受表现所束缚,马列维奇在1915年创作了不朽的俄国图标黑色的四边形(通常称为黑色广场)。之后,马列维奇在他的著作《非客观世界》(1927年出版)中说:“1913年,拼命尝试去把艺术从现实生活的禁锢中解放出来,我求助于广场的形式。” 当然,马列维奇没有完全漆成黑色(参观马列维奇的俄罗斯艺术品革命展览将会发现),但通过黑色广场,他实现了一幅非呈现性方式的抽象主义作品。

  从马列维奇的大胆地运用黑色,到马蒂斯剪纸艺术展中非凡而醉人的色彩运用;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抽象, 但一个很容易被原谅的假设是:在蒙德里安和马列维奇成为先锋的运动中,法国人已经成为了迟到的皈依者。1953年的作品《蜗牛》似乎背叛了运动的关键特质:大胆的色彩,几何形状并且没有明显的自然参照。但是,与马蒂斯的大部分作品一样,《蜗牛》的灵感来自大自然;几何转移了人的注意力,反转了严禁的抽象思维。然而, 在大部分人容易随大流的阶段,马蒂斯在 “融入到色彩中”运用这种方法发明了一种新的媒介。

  在马蒂斯之后,一个不可否认的抽象派画家是马洛·摩丝。查尔斯·达文特在《卫报》中指出,她有一段时间是蒙德里安的“铁杆粉丝”。 尽管摩丝被一些人贬为新造型主义之父的模仿者——当然在摩丝发现蒙德里安后所创作的一些作品无疑受到了他的影响——但其实可以认为,影响是相互的。毕竟是摩丝在1931年首次将双线引入到网格作品中,而不是蒙德里安。如果这听起来微不足道,现实并非如此,一年后,蒙德里安紧随其后创作了“双线和黄色的构成”。值得庆幸的是, 泰特英国美术馆发现,最近,在很大程度上被遗忘的摩丝作品正在复兴。

文章关键词: 蒙德里安特纳抽象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