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美国画家怀斯的《冰风暴》惹风暴

2015年08月13日10: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安德鲁·怀斯的《冰风暴》(1971)在今年5月佳士得拍卖会上以9万美元的价格成交(预估价是60至80万美元)。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安德鲁·怀斯的《冰风暴》(1971)在今年5月佳士得拍卖会上以9万美元的价格成交(预估价是60至80万美元)。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2015年7月22日,一桩围绕已故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Andrew Wyeth)的油画作品《冰风暴》(Ice Storm)所引发的商业诉讼案在纽约州最高法院开审。该案的起因是原告人瑞德·加林(Reed Galin)——这件作品的合法拥有者之一,不满艺术品经纪人(也是其童年时期的好友)大卫·拉姆斯(David Ramus)于今年5月在未经其许可之下私自将作品送佳士得拍卖,并从中私吞获利。

  瑞德·加林是一位来自田纳西的电视新闻主持人,多年前,他曾花费10.6万美元(约合65.8万元人民币)向拉姆斯购下这件怀斯作品1/3的归属权。拉姆斯还向他保证,作品一旦售出,他将获得售价利润的25%。

  据加林称,拉姆斯表面上看似在为该画寻觅新买家,但实际上他早已秘密地将作品的归属权卖给了曼哈顿岛上一家现已关张的画廊——寇·科尔画廊(Coe-Kerr Gallery)。直到今年5月佳士得拍卖会上,此画的行踪才浮出水面,并最终以98.9万美元(含买受佣金,约合613.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由一位日本买家拍下(此前的预估价是60至80万美元)。

  然而,这起案件的被告不是拉姆斯,而是那位购下此画的日本买家Kunitaki Hamada及他的浜田画廊(Hamada Gallery),因为加林认定画作是在被告事先从拉姆斯处得知拍品可疑的出处的情况下选择购买的。

  “一时间,‘拉姆斯诈骗案'的起起伏伏成为了艺术圈的热议话题,许多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诉讼中这样写道。

  佳士得媒体发言人在接受《法院新闻》(Courthouse News)采访时澄清:“佳士得与此案无关,但我司对该案的事态发展将予以关注。"接着,她补充说,“由于买卖双方在拍卖前签署了成交协议,因此,佳士得决定暂时终止这次交易,直到法院作出最终判决为止"。

  另一方面,被告方Hamada的代表律师John Cahill告诉artnet新闻:“我方当事人是一位诚实可信的买家,他未从控方所称的那位诈骗他的艺术品经纪人朋友手中购买画作。根据日本及美国的相关法律,加林先生没有充分的理由起诉我方当事人,他毫无疑问是被卷入了一场无端的官司中。"

  事实上,我们从美国《人物》杂志的档案中翻到了20年前的一则报道:1995年12月,作为一位刚刚戒毒的海洛因“瘾君子",拉姆斯因涉嫌非法出售客户的藏品被亚特兰大联邦法院定罪,涉案金额为55.6万美元。拉姆斯在自我辩护中,声称他的这一行为是“迫不得已"的,一切应该归咎于艺术市场的不景气。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据《法院新闻》报道,拉姆斯曾在1993年出版过一本以其个人经历为写照的小说——《光之贼》(Thief of Light)。这本书的情节是关于一位地下艺术品经纪人兜售伪作,以获利来满足自己吸毒的嗜好。而且,在该书尚未公开发行之前,他已赚取了一笔高达100万美元的可观稿费以及至少50万美元的海外版权收入。

  尽管法院检察官最后裁定加林为该案的受害者,但他显然对这一结果感到不满,因为直到今日,他仍然对这幅画作的下落不得而知。同时,他正在进一步向法院申请判令,要求佳士得将该作品的拍卖所得款项归还于他。

  然而此前已经两度破产的拉姆斯却始终未曾作为被告出席。

  译:王于楠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怀斯冰风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