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的微笑并非独一无二

2015年08月17日14:00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蒙娜丽莎的微笑之谜也许是你在艺术课上第一个会学到的东西。但是蒙娜丽莎不是画史上唯一一位带有独特腼腆表情的女士。

  专家们和艺术粉丝们注意到列奥纳多·达·芬奇画笔下这个神秘的微笑是因为嘴角弧度的奇异变化。仔细靠近看蒙娜丽莎的微笑,你很难看到任何弧度的变化。但是如果你走远了看,看到蒙娜丽莎的眼睛、双颊和头发时,你突然能发现蒙娜丽莎似乎在微笑。

\

  这小小的艺术魔法可能要归功于我们眼睛不同的感知刺激,依赖于我们是直面画作还是从更远的外围看过去的。美国科学家斯蒂芬·麦克尼(Stephen Macknik)解释道:“我们视觉中心的神经元只看到世界很小一部分——这使得我们的双眼能有高分辨率——而在周边的神经元能看到很大一部分视觉场景, 因此可能分辨率就更低。”

  哈佛医药大学的神经学学家玛格丽特·利文斯敦(Margaret Livingstone)对艺术史很感兴趣,她是第一个在2000年得到此结论的人。

  利文斯顿用ps软件做了一个实验,模糊化和锐化这幅绘画的不同部分,来模仿我们视觉范围里自然出现的模糊化现象。

  她发现蒙娜丽莎的微笑变得越模糊的时候就越像在微笑;而且在外围视觉这种现象更加明显。用科学术语来解释,这种现象可以通过不同视网膜神经元会根据图片不同的大小来调整,这就是科学家所说的空间频率分配。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来揭秘蒙娜丽莎标志性的微笑。但是或许丽莎·德·吉欧康多(Lisadel Giocondo)是列奥纳多最有名的缪斯灵感女神,她在绘画史上可能不是唯一一位被运用此技术画入纸中的女士。

\《美丽公主》,达芬奇

  直到2011年,专家鉴定出《美丽公主》出自列奥纳多之手。近来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的阿历桑德罗·索兰佐(Alessandro Soranzo)和迈克尔·纽伯里(Michael Newberry)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成果出版在《视觉研究》(Vision Research)上,该研究探讨了主题表达的复杂性。

  长话短说,索兰佐和纽伯里肯定了《美丽公主》这幅画也与《蒙娜丽莎》用了同样的神奇技巧。此外,因为《美丽公主》比《蒙娜丽莎》绘画的年代更早,所以后者才是抄袭前者的。

  这项研究也发现了《蒙娜丽莎》这幅画所运用的另一种幻觉技巧;《美丽公主》的电子画版本的嘴型根据观赏距离和模糊度会发生弧度。通过一系列的精神物理学研究发现,美丽公主嘴角弧度的感知影响到她微笑的表达,因此会产生一种错觉,成为我们“捕捉不到的笑容”。

  更重要的是,列奥纳多对视觉掌握的非常精确,可以在自己的画作中游刃有余的使用。蒙娜丽莎微妙的笑容不是偶然而得,而是达·芬奇用幻觉精心设计的,这神秘的微笑迷惑了后世许许多多的历史学家和科学家。

\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蒙娜丽莎微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