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文物学家遭is处决

2015年08月23日09: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2 2

  哈立德·阿萨德2002年的照片,他当时正站在一个公元1世纪的罕见石棺旁。(资料片)

  据新华社专电叙利亚文物部门主管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19日说,极端武装“伊斯兰国”(is)在中部历史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处决了一名82岁的前文物部门主管,还把他的遗体示众。

  遇害者为台德穆尔前文物主管哈立德·阿萨德。在“伊斯兰国”支持者传播的照片中,阿萨德的遗体被捆绑于路边的灯柱,还被贴以“告示”指责他串通巴沙尔政权,代表叙利亚政府和异教徒一起参加海外会议。

  阿卜杜勒-卡里姆说,阿萨德的家人18日告诉他阿萨德遇害的消息。阿萨德被“伊斯兰国”扣留审讯已经一个月,这些极端分子在寻找台德穆尔的“金库”。

  阿卜杜勒-卡里姆说,台德穆尔根本没什么金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的暴行令人发指。

  “他(阿萨德)担任台德穆尔的文物主管已经50年,退休13年……现在都82岁了,”阿卜杜勒-卡里姆说,“完全无法想象,一个为台德穆尔和历史作出可敬贡献的学者会被斩首。”

  按阿卜杜勒-卡里姆的说法,他先前曾敦促阿萨德离开台德穆尔,但阿萨德执意不走。“他告诉我们,‘我是巴尔米拉(台德穆尔)人,就算他们杀了我,我也不会离开。’”

  阿萨德就台德穆尔的文物研究发表过不少学术著作,也曾和西方国家考古人员一同挖掘研究台德穆尔古城遗迹。

  台德穆尔古城位于大马士革东北215公里,是一座古罗马风格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今年5月,台德穆尔失守,“伊斯兰国”据信炸毁了两座古代伊斯兰陵墓和一座大型狮像。

  所幸,台德穆尔失守前,当地博物馆的文物已经转移,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文物损失。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阿萨德文物德穆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