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处伊拉克叙利亚濒危世遗被IS损毁(图)

2015年09月07日07: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叙利亚台德穆尔的巴尔沙明古神庙被炸毁 叙利亚台德穆尔的巴尔沙明古神庙被炸毁

  叙利亚文物部门主管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4日说,当局已经证实,极端武装“伊斯兰国”(IS)炸毁了叙利亚中部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的多处古代陵墓。阿卜杜勒-卡里姆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至少炸毁7处陵墓,其中3处是台德穆尔“保存最好、最为美丽的陵墓”。今年以来,IS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濒危世遗屡下黑手。

  破坏摩苏尔博物馆

  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其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市持大锤和电钻等毁坏珍贵文物。法新社评述,这可谓是自巴格达博物馆遭洗劫以来,伊拉克遭遇的最大规模文物损失事件。

  从视频看,摩苏尔博物馆大量藏品遭殃,包括许多古亚述时期和古希腊风格的手工艺品。

   几乎将遗迹夷为平地

  “伊斯兰国”暴力损毁摩苏尔博物馆珍贵藏品余波未平,伊拉克又一处历史遗迹遭这一极端组织毁坏。

  “伊斯兰国”4月11日在网络上发布视频显示,这一组织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北部的亚述古城遗址尼姆鲁德肆意破坏文物、发动大规模爆炸,几乎把这处遗址夷为平地。

  尼姆鲁德建于公元前13世纪,位于底格里斯河河畔,距离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伊斯兰国”主要据点摩苏尔大约30公里。

为遇害文物专家举行追思会为遇害文物专家举行追思会

   杀害八旬文物泰斗

  8月19日,叙利亚文物部门负责人说,“伊斯兰国”在叙中部历史古城台德穆尔杀害了82岁的叙利亚文物专家哈立德·阿萨德,并将他的遗体示众。

  阿萨德为台德穆尔前文物主管,一生致力于台德穆尔古城遗迹的文物研究与保护。台德穆尔古城位于大马士革东北约215公里处,是一座古罗马风格遗址,有2000多年历史,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所幸,台德穆尔失守前,当地博物馆文物已被转移,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

“沙漠的新娘”被毁“沙漠的新娘”被毁

  贝尔神庙只剩下了墙

  “伊斯兰国”(IS)23日炸毁了叙利亚中部历史古城巴尔米拉一座有近2000年历史的古庙遗迹。这是他们第一次破坏古罗马时期遗迹。叙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说,巴尔米拉一座古神庙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炸毁。这座古庙系位于台德穆尔的巴尔沙明古神庙,是古城内的第二大神庙。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8月30日以爆破方式严重损毁被视作叙利亚最重要古迹之一的贝尔神庙。美联社援引巴尔米拉居民纳赛尔·萨伊尔的话报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当天下午制造大爆炸,“就算是聋人也能听到这次爆炸。”“这就是完全的毁灭,”他提到爆炸现场场景时说,“砖和柱子都落到地上”,爆炸过后,贝尔神庙只留下了墙。贝尔神庙被用作供奉闪米特人的神贝尔,之前一直被很好地保护。深爱贝尔神庙的叙利亚人称它是“沙漠的新娘”。

从战乱地区转移的文物从战乱地区转移的文物

  战乱国家是重灾区

  目前世界遗产濒危名录上共列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46处遗产地。从地区上看,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濒危遗产地最多,分别是17处和13处;亚太和欧美最少,分别有4处和5处。

  其中,阿富汗(2处)、伊拉克(2处)、刚果民主共和国(5处)和叙利亚(6处)4个国家的濒危遗产地数量总和多达15处,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伊拉克共有世界遗产4处,一半被列为濒危遗产地。另外三国拥有的全部世界遗产均在濒危名录之上。

  伊拉克濒危遗产地:亚述古城、萨迈拉古城。

  叙利亚濒危遗产地:叙利亚北部古村落群、大马士革古城、布斯拉古城、帕尔米拉古城(台德穆尔)遗址、武士堡和萨拉丁堡、阿勒颇古城。据新华社

  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伊拉克IS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