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邦女郎的人很多 只有这位艺术家拍出007真相

2015年09月10日13:48   一财网  收藏本文     

美观观念摄影艺术家泰伦·西蒙

  《西印度群岛之鸟》系列得名于美国鸟类学家詹姆士·邦德(对,007的名字就是来自他)的鸟类分类书籍《西印度群岛之鸟》

  美国观念摄影艺术家泰伦·西蒙在她去年完成的作品《西印度群岛之鸟》里,既没有拍鸟,也没有拍什么异域风光——这个系列是一张张不明所以的标准肖 像,女人、老爷车、机械装置,甚至还有一幅全黑的作品,旁边一本正经地标注着同其他图片规格相同的信 息:“A.1HoneyRyder(UrsulaAndress),1962。”

  UrsulaAndress(乌苏拉·安德丝)其实是一位瑞士电影演员,她因为在1962年的邦德电影《诺博士》中饰演名为 “HoneyRyder(哈妮·莱德)”的女主角,被很多人认为是第一代“邦女郎”。而摄影师当初在设想整个拍摄计划的时候,正是打算以邦德电影中出现的 各种女人、武器、豪车等为研究对象。没有想到的是,当她提出要为已经七十多岁的邦女郎拍摄肖像时,却遭到了拒绝。

  “当得知她拒绝参加的时候,​​我相信这个项目面临着失败的危险。她是邦德女郎。我为她的形象和历史而着迷,”西蒙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 一过程中,我发现她在电影里的人物是由一位英国女人配音的。也就是说,邦女郎整个原色都是碎片化的创造。所以乌苏拉的缺席也算是一件幸事。”

  9月10日开幕、持续至9月13日的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上,高古轩画廊将呈现泰伦·西蒙的《西印度群岛之鸟》专题展。在作品将与上海观众见面之际,泰伦·西蒙向第一财经讲述了自己的创作。

  视觉元素的更新与重复

  “新印度群岛之鸟”这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题目,与摄影师想要探讨的特工007之间还的确有联系。1936年,美国鸟类学家詹姆士·邦德出版了里程碑式的鸟类分类书籍《西印度群岛之鸟》。而居住于牙买加的鸟类观察者伊安·弗莱明,借用了同行学者的名字创造出自己小说里的主角。

  泰伦·西蒙的这一系列作品得名于邦德的鸟类分类书籍,形式也借鉴了原书籍,但不同于拍摄鸟类标准肖像照,她拍摄的主要是女人、武器和车辆——这也是 从1962年到2012年的詹姆士·邦德电影中反复出现的元素。这些元素构成了一个创造美好幻想的视觉化数据库,并且通过不断重复可以产生出无限的经济和 情感价值。

  另一方面,“邦德”系列小说的主要基础建立在一种概念之上——主人公似乎拥有源源不绝的先进武器、豪华座驾、魅力十足的女伴,是绝对的不老英雄。而 为了保持这种形象,就要不断地将这些元素替换更新。邦德系列与读者之间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协议,这个协议给予了双方某种程度上的期望。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期 望,超越现实成了常规项目,不断重复亦成了必要需求。“读者需要看到新的东西,但不能跳出原来的圈子。”

  西蒙为了展览《西印度群岛之鸟》共接洽了57位女性,其中10位拒绝参加,原因包括怀孕、不想打破自己对于那些虚构人物原本的记忆、避免与“邦德” 系列产生更多联系等等。然而西蒙依然以另外一种形式将这10位女性展示在了展览中:她将取自画布中的黑色矩形框插入画面,拼出她们如果参加摄影的话会有的 样子,这样同时掩盖,却又在展示着她们的缺席。

  拍摄别人没拍过的东西

  空白的肖像照打乱了档案,却为摄影师带来别样的角度,因此宁愿缺席也要将它们罗列在作品集中。类似的事情早在2007年她就做过了。

  那个名为《不为人知的美国国土索引》的拍摄计划中,录入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国家机构场景,比如华盛顿州南部的核废料存放点、中央情报局大楼、纽约 动物进口中心的禽类隔离检疫区,甚至还有田纳西州的尸体腐烂研究中心。而当她申请去拍摄迪士尼乐园的时候,收到了对方情真意切的一封拒信,结果这成为整个 艺术计划之中最为重要的部分。

  完成于2011年的系列作品《活人宣读死亡与其他章节》是西蒙花四年时间去十八个国家进行探访、拍摄而成的结果。她试图追溯不同的几条线索来探讨血 统、命 运与环境的关联。比如波士顿爆炸案的牺牲者、澳大利亚用于登革热病毒测试的兔子、历史上第一个劫机的女性、坦桑尼亚白化病人社团等等。

  “我想要拍别人没有拍过的东西。”这是刚出版自己的前两部影集不久的西蒙对采访者所做的陈述。什么是没有人拍过的东西呢?首先,她认为自己不敢去战 场;其次,所有的拍摄对象都是摆拍,场所、人物本身就带有隐藏在日常之中的力量,而她认为这要比冒着风险去抢拍一些犯罪活动或是黑工厂要更有意义。

  出生于1975年的泰伦·西蒙生长在一个热爱摄影与数据收集的家族里。父亲在世界各地拍摄当地景观,祖父则迷恋亲手打磨望远镜的镜头玻璃,用宇宙的视角去看待星云、昆虫、石头和植物。这样的环境造就了西蒙独特的跨领域视角。

  “我经常滑行在科学与美学之间的一条界线上。科学本身具有一种权威的表象,或者代表着明确的答案。我喜欢把玩答案和数据以及它们被输送的方式,看似好像创造出了绝对正确的研究系统,但实际上又只是个人创作的产物。”

  从布朗大学毕业之后,西蒙便开始了自己的这种跨学科摄影创作。她把相机当作机器去存储某些对象,然后通过处理它们的文本、空间、字体甚至画册平面设 计之间的关系,最终形成作品。由于作品远超图片内容本身的信息指向,西蒙迅速赢得了业内关注,在三十岁出头的时候作品便被各大公共美术馆收藏。她已出版完 成十项拍摄计划。

  《西印度群岛之鸟》将在9月10日开幕、持续至13日的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中作为特别推荐单元展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邦女郎真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