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原始部落给他摆拍的摄影师 到底是不是闯入者

2015年09月19日06:51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英国摄影师吉米·尼尔森自2009年开始拍摄世界各地的土著部落,他成功地让他们摆拍,画面效果震撼,但也有人视他的拍摄为对原生谈的破坏。

  英国摄影师吉米·尼尔森(Jimmy Nelson)在2015年上海艺术影像展上接受采访时,像个孩子般兴奋。他不断地给记者展示作品集里的图片、把电脑里的家人照片指给大家看;讲起自己在丛林里的故事手舞足蹈,起承转合、笑料百出,甚至让人不禁怀疑起故事的真实性。

  但是,没有去过原始部落的人,应该很难编造诸如如何与他们交流、获取对方信任的细节。

  “如果你去了那些地方,没有共同的语言,手里只有相机,必须要让自己缩成一团,变得非常小、非常脆弱——而不是传统意义上举着相机到处拍摄,”他 说,“开始时他们会朝你大吼,渐渐地我举起相机偶尔拍几张,然后去赞美他们‘哇你好强壮!’于是沟通就开始了。他们慢慢地懂得要摆个造型给我拍,但我的老 相机需要四五秒的时间去曝光,于是还要让他们保持静止不动。混熟了之后我再把他们带去更美的景色背景里去。”

  这是尼尔森从2009年开始着手拍摄的庞大项目,在他们消失之前(Before They Pass Away)。三年里他有时独自一人、有时带着两个助手,走遍世界各地寻找土著部落,欧洲、亚洲、非洲、南美、南太平洋。他赤手空拳、只带着自己有五十年历 史的老相机接近那些部落人民,全凭肢体语言等原始的沟通方式,赢得了对方信任后拍下了无数绝美的照片。

  “我是个非常浪漫的、理想主义的、主观的拍摄者。这些作品不是新闻摄影,不是人类学纪录,甚至不是艺术,而是通过我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他说,“我认为这些人就是真实存在的阿凡达。电影里所宣扬的自然、传统、回归纯真,与我认识的这些世界价值观非常相像。”

虽然语言不通,但主要通过肢体语言,尼尔森能有效地与土著部落的人们沟通

  跨越语言和文化的沟通

  尼尔森1967年出生在英国,小时候跟随在石油公司工作的爸爸辗转于非洲许多国家,成长的过程里他始终都是那个“外国孩子”。而等回到英国上寄宿学校的时候,他的孤独感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因为医生失误服药物,他一夜之间掉光了头发。

  “周围的孩子都嘲笑我,叫我光头党。”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于是一怒之下,我决定要去一个所有人都是光头的地方,显然这就是西藏吸引我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文化、人类学而去,只是因为感情上的连接,不会有人嘲笑我。”

  于是17岁那年,他再次离开故乡去西藏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徒步旅行。行程中拍下许多照片得以发表,不久之后开始有期刊约稿,委任他去报道阿富汗、印巴、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战乱。

  “曾经当过战地记者,但那并不是属于我自己的语言。那些黑暗的东西人们并不想知道,而现在我做的事情更加积极、理想、浪漫,我认为这才能够更好地与世界沟通。我对人类非常乐观,但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脆弱精致的世界。”

  他说,如今47岁的自己和三十年前逃离英国时抱着同样的心情,就是希望通过摄影来与别人产生连接。“其实摄影并不是我最大的乐趣,技术上并不是最重要,相反照相机是与人建立联系的绝佳媒介。”

  尼尔森在拍摄原始部落的时候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他拍摄了一群在蒙古生活的哈萨克族人,只有八十人的部落至今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他们攀爬悬崖去寻找雏鹰,然后训练它们捕猎狐狸和兔子。据说,一只成年鹰有三十公斤重,展开翅膀长达五米。

  “对于摄影师来说这一切都简直太迷人了。我希望可以把他们、鹰、云彩、马和所有山里见到的壮丽景色都放在同一张图片里。”他说。

  于是在头三个礼拜里,尼尔森非常耐心地与他们相处,给每个人单独拍照,最后终于说服大家一起去山顶拍大片。而如果想要拍到日出的美妙光线就必须凌晨 两点起床,花三个小时爬山。“到了之后我让大家耐心等着,结果太阳一直没有出来。于是一张照片都没有拍,所有人都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我只好求大家第二 天再来一次。”他说,结果第二天历史重演,又白跑一趟。

  “直到第三天,我恳求着他们才勉强同意。到了山顶之后太阳慢慢升起,光线很完美,我的老相机需要换个合适的镜头,但镜头是金属做的——天气如此之冷 以至于我徒手换镜头的时候,所有的手指都粘在了镜头上。当时我绝望极了,太阳正在升起,可我却被相机困住了。”他回忆道,“后来一狠心把手拿下了,顿时所 有的指头都开始流血——就好像是有人拿锤子逐个砸了一遍。当时我又疲倦又疼痛,于是忍不住哭了起来。”

  当时后面跟着两个他们部落的女人,她们见状走到摄影师面前,其中一个解开自己的衣服把那流血的双手放在胸前取暖,另一个从背后环抱住他——“当时我立刻哭得更凶了!”尼尔森说,渐渐地寒冷被祛除,身体又活过来了,他还想着拍照,于是跑去相机旁边迅速地拍下了几张。

  “下山之后我才意识到一件事,这些人都是穆斯林,女人甚至不能和男人有目光接触。但当时的情况下,那些男人让女人来帮助这个受伤的外来者,习俗和禁忌都被打破。”他说。

  因150万个赞而缓和的父子关系

  “或许我对摄影本身并不感兴趣。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渴望与别人交流,不只是男人对女人,还有个人与个人之间。通过这些经历我意识到,尽管我与他们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皮肤,但在最紧急的情况下还是凸显出共同作为人类的本质。这也许才是我最为珍视的。”尼尔森说。

  当他与原始部落的人称兄道弟时,小儿子却开始拒绝与他沟通了。这一点对他来说十分困扰。

  “我的小孩是我最爱的拍摄主题。十几年来我一直追着他们拍,可现在儿子16岁了,开始对我不再感兴趣。我可以和食人族沟通,却没法和青春期的儿子沟通,这真是令人沮丧。”

  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觉得相当有趣。有一天小女儿出主意让大家一起去宜家买东西增进感情交流,结果到那儿之后,青春期的儿子全程戴着耳机,觉得大家根本不理解他。

  后来女儿们把几个一头带吸盘的塑料刷子吸到尼尔森的光头上,变得非常搞笑,这时候儿子默默靠近、掏出手机迅速拍了一张照片。“两天后的晚上,他突然 跟我说,爸爸,出大事了!原来他把我那张照片发到了网上,标题是‘The perks of being bold and bored in the ikea’,意思是说一个没头发的探险家在宜家感到无聊——结果竟然得到了大约150万个赞。全世界的人都觉得它很搞笑。”他说。

  “结果儿子请求我帮忙,他很多同学想要来见我,因为我竟然得到了150万个赞。于是在他们同学面前他和我紧紧地坐在一起,无限骄傲。我想这就是谦逊的力量,我在他面前不再是父亲,而变成朋友甚至小孩,这样就可以再次得到情感的沟通。”

来到山顶的哈萨克部落。这张照片让尼尔森拍了三天,流血又流泪。但他如此折腾被拍摄者,被批评也不奇怪

  面对争议

  在尼尔森关于35个土著部落的摄影画册出版后,负面批评的声音随之而来。英国媒体转载时称,他的作品干扰了当地生态和社会原貌,并且忽略了现代文明对其造成的破坏而一味美化了原生态的生活场景。

  摄影师自己显然并不认同这些批评。“我认为两面的事实都是真的,有好的也有坏的。我也可以去拍摄他们的负面生活,告诉全世界他们是多么原始肮脏。问题在于你要怎么讲故事。”他说。

  “但有趣的是,针对我的批评多半都来自某些慈善基金会,他们告诉人们你们才是糟糕的那群人,开车、污染环境,所以需要把一部分的收入捐献出来给基金会——这样才能去更好地保护自然。他们声称自己会用这些钱去保护原始部落,实际上不一定。”

  “我其实讲述了故事的另一面,也许那些人并不需要你的保护,他们自己过得很富足。”尼尔森说道。

  他也完全不担心有人会顺着照片去找寻这些地方。实际上,这也并不是西方文明第一次与他们接触,在尼尔森之前其实早已经有人发现了那里。而且,摄影师告诉记者,在这些部落里至少有一半人都有手机,所以现代化的影响也完全没法避免。

  “我只是希望他们可以继续保持自己的价值观,旧的才是有价值的、代表了家族和传统。”他说,“一切都是传统、自然、知识、理解。如果我不去拍摄他们,可能世界上其他人不会了解到这些部落里的人有多美,也不会认识到他们有多么重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尼尔森摄影师原始部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