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现代美术馆首展被忽视女性波普艺术家作品

2015年09月21日14:5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遭受性别歧视的、被边缘和忽视的女性艺术家作品最终获得了泰特现代美术馆举办的重要波普艺术大展认可,将首次在伦敦公开亮相。

  “永远不会太晚,”据展览世界走向波普(World Goes Pop)策展人杰西卡·摩根介绍。她和她的策展团队花费五年时间发掘被英美和男性的艺术运动所隐藏的这些故事。

\奇奇·科盖尔尼克作品《朋友们》,1971年

  女性艺术家在波普艺术史中扮演的特殊角色曾经被忽略和抹去。这些艺术家中其中有朱迪·芝加哥,她1979年创作了装置作品《晚宴》,这件作品曾为她赢得盛 名,目前被永久陈列在了布鲁克林美术馆。当问及关于60年代的性别歧视问题时,芝加哥挥舞着胳膊不禁感叹道:“哦,天呐!当我从学校毕业,那时女性艺术间 的展览境况难以置信的差。是一个真正的斗争。”

  此次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的有件芝加哥50年开始创作的作品,当时曾被她的男性导师叫停。“有子宫和乳房等,那是60年代初,我刚要从学校毕业,我的男教 授们不喜欢这样的形象,我不得不改变作品,否则就不能顺利获得硕士文凭。”这件关于个人故事的作品直到2011年才完成。

\Jerzy Ryszard Zielinski的作品《Bez Buntu》

  泰特现代美术馆的世界走向波普展览将有约160件作品展出,它们中大多数是在英国的首次展出。一些女性和男性艺术家的作品来自通常认为和波普艺术没有关联 的东欧、拉丁美洲、亚洲和中东地方等地区。同时摩根表示,不可否认60年代有很强的性别歧视,很多女性艺术家往往遭受双重误解,她们被认为和男性艺术家一 样讲述同样的故事。

  法国艺术家Dorothée Selz将展出1973年根据三个迷人的女孩姿势再造的作品。她说,“波普艺术总是对象化女性,但我这样做是另一番景象。比较著名的男性波普艺术家有艾伦·琼斯和安迪·沃霍尔,他们通常创作的女性很美好、漂亮,垂涎欲滴。我用幽默表示质疑。”

  展览的目的是向世人展示波普艺术远超出了对西方消费主义的颂扬,它是一个颠覆性的国际语言。它们中的大部分作品尚未进入公共收藏,通过艺术家本人或所有者借展给画廊。

\艺术家Dorothée Selz

  据摩根介绍,这里的很多件作品都较传统的波普艺术更加边缘,它们走在时代的前列。 她说,策展人像挖掘机,探索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鲜为人知的作品和故事。“通过这次展览让我们了解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众多作品,它们难以置信的美。它们中不少对我和同事们此前还是陌生的。”

  据悉,展览世界走向波普(The World Goes Pop)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展期自2015年9月17日至2016年1月24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泰特女性艺术波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