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为何四处毁坏文物

2015年10月07日10:2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健)在叙利亚、伊拉克肆虐的“伊斯兰国”日前又毁掉了一处有2000年历史的古迹,这次遭殃的是叙中部历史古城巴尔米拉(又名台德穆尔)标志性建筑——凯旋门。

  叙利亚文物部门主管阿卜杜勒-卡里姆表示,根据交叉验证后的消息,巴尔米拉的凯旋门已于4日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炸毁。

  阿卜杜勒-卡里姆介绍说,凯旋门位于巴尔米拉古城入口处,是古城遗迹中最壮观的建筑之一。

  据报道,“伊斯兰国”表示,之所以要炸毁凯旋门,原因是他们认为拱门上的雕花饰纹属于盲目崇拜。

  巴尔米拉古城坐落在大马士革东北部约215公里处,是一座古罗马风格遗址,拥有“沙漠珍珠”之美誉,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5月份攻占巴尔米拉后,已毁坏多座古代陵墓和遗迹,其中包括着名的巴尔沙明神庙和贝尔神庙。他们还杀害了82岁的着名考古学家哈立德·阿萨德。

  事实上,“伊斯兰国”此前占领伊拉克北部地区后,已经大肆毁坏了尼姆鲁德古城遗址和哈特拉古城遗址,并且劫掠了大量珍贵文物。

  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兰国”如此仇视这些古迹并进行毁灭性的破坏,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他们要清除所到之处的其他文明。在他们眼中,凡是他们认为不符合伊斯兰教义的文化遗产、文物都是不好的,都要加以清除。

  其次,他们试图通过此举来证明自身的“血统纯正”,以期吸引更多极端分子加入。

  再者,他们在毁坏大型文物的同时,大量掠夺和兜售中小型文物,以此来补充维持军事活动所需经费。波士顿大学考古学家丹蒂说,掠夺文物已成为“伊斯兰国”组织筹钱的重要手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