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场检漏 估价800美元的拍品为伦勃朗真迹

2015年10月08日14: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Triple Portrait with Lady Fainting offered through New Jersey auctioneer Nye and Company soared to $870,000 on an estimate of $500 to $800. Image: Courtesy of Nye and Company.

  《一 女士晕厥的三人肖像》(Triple Portrait with Lady Fainting) 于新泽西拍卖公司奈·康帕尼拍卖行(Nye&Company )估价500-800美元,最终飙升至87万美元成交 图片: Courtesy of Nye and Company

  9月22日,一幅标为19世纪“欧洲大陆画派“(Continental School)的小幅画作以500-800美元(约合3199-5105人民币)的估价,最终飙升至87万美元(约合555.2万人民币)成交。激烈竞价的竞标者认为该拍品为伦勃朗真迹。

  该架上油画《一女士晕厥的三人肖像》(Triple Portrait with Lady Fainting)于位于新泽西布卢姆菲尔德的拍卖公司奈·康帕尼拍卖行(Nye and Company) (号称纽约拍卖行新泽西分部)进行拍卖。当专家对一幅画没有定论时——尤其是古典油画——经常避免用具体描述或选用“某派“、“某追随者”或“某圈“这样 的标签来注明。然而“19世纪”这个标签涵盖的范围显然过于宽泛。

  在此情况下,一些嗅觉敏锐的艺术品经纪人和专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未被发现的珍品,一场竞价恶战就此展开。

  拍卖结束后,artnet新闻就此采访了该拍卖行总监约翰•奈(John Nye),询问他或其员工在拍卖前是否听到关于该作品的任何传闻。“两个字,没有。“奈说道,“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事情会如此发展。”

  “一切都很突然。轮到那件拍品时我们照常开始拍卖,竞价一直没有停止,价格一路飙升。当有人叫价3万(约合19.1万人民币)然后是5万(约合31.9万人民币)时,我开始觉得 ‘哇,太酷了‘。“

  奈告诉我们夺标之战最后集中在两个电话竞标者的激烈交锋中,并最终由欧洲的电话竞标者拍得画作。奈并没有透露买家身份,该买家为艺术经纪人或是藏家我们不得而知。

  据马里恩·马内科(Marion Maneker)在《艺术市场监控》网站(The Art Market Monitor)所写,包括本德·格罗斯文德(Bendor Grosvenor)在内,至少有3位鉴赏专家认为该拍品为伦勃朗早期作品。

  格罗夫纳(Grosvenor)在其博客上发布了一张竞价活动的屏幕截图,并写道:“此时竞价十分 激烈。以上截图来自一位跟踪现场情况的读者,该图显示‘19世纪欧洲画派作品《一女士晕厥的三人肖像》‘今日在美国以87万美元(约合555.2万人民 币)成交。此画预估价为500-800美元(约合3199-5105人民币)。真是一场豪赌。“

  “不过,87万美元[加上其他费用后接近100万美元(约合638.2万人民币)]“ 格罗夫纳补充道,“对于伦勃朗早期作品来说价格并不算高, 当然如果是Dou的早期组品的话就另当别论。”

  保罗·杰罗马克(Paul Jeromack)在《艺术新闻》写道 “这匹拍场黑马(216号拍品)被认为是失传已久的伦勃朗青少年时期的作品。“

  根据他的报道,古典油画艺术品经纪人注意到这幅作品,认为它是伦勃朗“五感“系列中描述“嗅觉”的作品之一。该系列始于约1625年,或为伦勃朗在荷兰画家彼得·拉斯特曼(Pieter Lastman)门下做学徒时所创作的的最早期的系列作品。

  奈告诉artnet新闻,一对夫妇去世并留给子女一些餐具、纯银制品及一些绘画作品,其子女将画作委托拍卖行拍卖,该作品就是其中之一。

  当被问道是否已告知寄卖者,奈表示已发信息告知他们。“他们肯定会大吃一惊。如果他们上网查过的话,很有可能会后悔当初的决定。“

  他补充道:“尽管我们尽可能全面地调查寄售的作品,然而拍卖的魅力就在于永远都有惊喜等着我们,这就是个最好的例子。“

  无独有偶,去年有一起类似的、甚至更戏剧化的古典油画翻案事件。一位买家在佳士得以5000美元(约合3.2万人民币)拍得一幅未具名画作,经过修复,并费时费钱为其进行身份认证,最终证明该画为约翰·康斯特勃(John Constable)的作品,并在苏富比以500万美元(约合3191万人民币)的高价成交。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伦勃朗真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