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阿过亿作品遭抗议 到底谁该补一节艺术课

2015年10月10日09:03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抗议者表示波士顿艺术馆展出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的作品是“审美恐怖主义”

  博物馆最近又发生了抗议行动,此次抗议并不是为了反对劳动条件或是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待遇,亦或是日本和服,竟然是为了反对法国著名画家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这位法国印象派画家一生中创作了超过4000幅艺术作品,并且这些作品陈设在世界上各大博物馆中。

  雷诺阿作品价格上亿被指“糟糕透了”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10月5日,一小群抗议者聚集在波士顿美术馆门 前,手上拿着芝士披萨,举着写着“雷诺阿画画糟糕透了!”,“雷NO阿”,“上帝憎恨雷诺阿”等字样的牌子。活动组织者马克斯·盖勒是一位住在布鲁克林的 普通民众,他在网络社交平台 Instagram 上开了一个名为“雷诺阿画画糟糕透了”的账号,在上面发布了雷诺阿作品细节照片并且配上为什么他认为雷诺阿作品很糟糕的评论。盖勒表示,此次运动主要是要 求博物馆将目前所展出的6幅雷诺阿的绘画作品从墙上撤下,并且用一些不会创作这类“甜蜜性风格作品”的艺术家的作品来取而代之。

  盖勒说:“我们欣赏了许多其他的艺术作品。但是,在波士顿美术馆中,除了雷诺阿的绘画外,其他的作品都是真正的漂亮。雷诺阿的所有作品总有一种甜蜜的风格,然而在其他一些画家作品中不会感觉到这一点,尤其是一些被视为大师级别的画家的作品中。”

  盖勒在 Instagram上用“大家的眼球看来都被马克笔着色了”以及“剪切、复制、套用腐烂植物的背景”等字眼来宣泄他的愤怒,并且他抨击说波士顿美术馆内那些“倾斜裸体”艺术作品是为了渲染一只猫。

\
\ 
\ 
\ 
\ 
  
\
这些波士顿抗议者也指责波士顿美术馆以及其他一些出展雷诺阿作品的博物馆是“审美恐怖主义”,盖勒将其定义为“这些作品损害了大家共同的文化财富”。

  他解释道:“我认为雷诺阿的作品已经对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反对雷诺阿”运动的参与者认为波士顿艺术馆应该对利用其有限的空间来展出雷诺阿作品而感到愧疚,因为其拥有更伟大的杰作却将它们储藏起来不供给大家欣赏。盖勒不切实际地想要知道这些“糟糕”的画家的作品所占用的总空间。

  这次抗议引起了路人的嘲笑,但也有一些人表示出他们对该运动的支持。这一运动已经受到了雷诺阿曾曾孙女吉纳维夫·雷诺阿尖锐的批评;而波士顿艺术馆完全忽视了整个事件,或许是正忙于一些更大更重要的事,例如为即将到来的弗米尔和伦勃朗展会做准备。

  “反对雷诺阿”运动组织并不计划在波士顿艺术馆发起再一次抗议,但将继续倡导这一大胆的提议,如今,这一运动已经影响到了费城、密西西比甚至是西班牙的民众。

  到底谁需要上一堂雷诺阿作品的欣赏课

  关注时事的英国《卫报》艺术评论人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坐不住了。这位热情的现代艺术捍卫者和印象派爱好者决定给这些无知无畏的艺术暴徒好好上一课艺术史。

  “盖勒不喜欢 的理由真是显得无知且庸俗。”琼斯写道,“我是否需要再重申一遍雷诺阿是印象派画家,这些画家试图描绘出我们看到自然流动的视线,而不是刻板地复制照片能够拍到的样子。”

  “如果你觉得雷诺阿的树木只是绿色波浪,那你一定也会对特纳模糊的天空和莫奈模糊的霞光感到迷惑不解。后印象派的画家就显得更奇怪了。禁止塞尚!查禁凡·高!他们将自然彻底描绘成了碎片和波浪。”

\雷诺阿作品《煎饼磨坊的舞会》(1876)

  琼斯循循善诱地决定给普罗大众上一堂雷诺阿的欣赏课,他以其名作《煎饼磨坊的舞会》为例。“婆娑树影间的斑驳阳光让这群巴黎年轻人显得性感又美丽。对于光 线的运用让这幅画面显得动感十足。我们对于这样的自然现象如此熟悉,但是,从来没有人画过这样破碎的光影效果。阳光的闪烁,阴影的流动,在雷诺阿之前从未 有艺术家如此描绘。”

  或许这场关于雷诺阿的闹剧将以艺术史学家的循循善诱而收场了,毕竟雷诺阿以及印象派是现代艺术史牢不可破的根基所在。但是另一方面,这场小小抗议活动中,盖勒所面对的来自市场经济和艺术学界两方面的回应却显示了目前的舆论格局。

  问题的核心是,而今一个普通人需要读过多少艺术史才能够感受和理解艺术品?他需要拥有多少财富才可以涉足这个圈子?财富和理论的壁垒又让多少故弄玄虚和愚蠢自大在其后安然栖身?

  这场运动至少是在网络民主时代代表平民话语的有力一击。尽管,当下的各种舆论热点也许都离艺术的真义有十万八千里之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雷诺阿艺术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