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霍克尼:我只有5分钟的波普时光

2015年10月16日11:02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1993年,15岁的美国艺术家Hernan Bas在图书馆冷清的走廊发现一本艺术史书籍,他百无聊赖,抽出这本书翻了起来。突然,映入眼帘的东西把他震住了,他愣在原地,脸色发红,捧书的手也开始颤抖。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内心的秘密因为这幅画而被披露了。

\《我们两个男孩紧紧胶着着》(1961年)

  他看到是32年前大卫·霍克尼创作的波普作品《我们两个男孩紧紧胶着着》(1961年)。直至今日,这幅画的涵义仍一目了然,白色线条绘就的手臂拥抱着对方,紧促的短线条将两个男孩无限拉近,周围弥漫着飘忽的笔触和少女涂鸦般的桃心形图案。

\ 

  用霍克尼自己的话说,波普艺术家他“只做了5分钟”,他日后投身于对摄影拼贴的创作中,“霍克尼式拼贴”突破了“单点观察”,提醒了人们观看世界的另一方 式。然而他早期的波普精神一直是他艺术的底色,虽然短暂,却贯彻着他的艺术生涯。霍克尼凭借自身欲望诠释的世界,成为波普艺术的早期经典。

\ 
\ 

  1950年代,来自美国的廉价商品和好莱坞电影把英国快速地带入消费时代。天生敏感的艺术家最先抓住了这物欲的撩拨,既然商品让生活越来越便利,为什么不 能歌颂它?既然身体都已沦为消费的对象,为什么不能赤裸地表达身体和欲望,甚至被列为禁忌的同性欲望?他们确实这样做了。

\ 

  在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同性恋仍不合法,但战后社会的巨变已经开始颠覆新一代青年的三观,大卫·霍克尼大张旗鼓地创作了众多以同性恋为主题的艺术作 品,这让他臭名昭著,顺带成为艺术史上第一位用创作“出柜”的艺术家。他说,“当我年轻的时候人们总是不愿承认自己的性取向,但我不想那么做。我当时想: 我要成为一名艺术家,我必须诚实。就这么简单,我是同性恋,而这并不困扰我。”这行为将美国这个自由国度的门票送到了自己面前。

  1964年,霍克尼从伦敦迁居美国加州,只因那里有充足的“阳光、海水和性”。他的英伦波普范儿立刻让美国佬吃了一惊:头顶一金色“碗盖”,大眼镜,大领,麻花针织毛衣,脚上一双亮色袜子,还是不成对的两种颜色。

\

  英国《卫报》时尚编辑查尔维斯曾称霍克尼为“空前的风格英雄”,英国版《GQ》将霍克尼纳入“50位最具风格的英国男人”的榜单之中

  这种不羁的享乐主义让他交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正是这些人影响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文化走向,包括艺术家Andy Warhol、小说家Christopher Isherwood、画家Don Bachardy、演员Dennis Hopper、先锋戏剧导演John Abbott等等。

\

  △从左至右为Andy Warhol,Henry Geldzahler,David Hockney和David Goodman,1963

\左为Andy Warhol,右为Henry Geldzahler

  浸淫于此,他开始大胆尝试新的风格,创作了著名的“游泳池”系列,画面采用色彩平涂,构成简洁,几乎被蓝色统治。阳光泳池意味着一个可以光明正大地展示自己并观看他人身体的地方——无须躲藏,无须羞愧,这组颜色明亮的作品成为了上世纪60年代的“同志宣言”。

  波普游泳池

\
\ 
\
\
\ 

  1978年,他在好莱坞比佛利山购入一处房产,从此定居洛杉矶。安迪·沃霍尔为他画了《名人系列》的波普画像,还曾在电影里录下了霍克尼。霍克尼对着镜头说:“我什么也不想做,我只想当一名艺术家。”

\安迪·沃霍尔创作的大卫·霍克尼肖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霍克尼波普时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