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文油画开国大典4个版本同台展出 难得一见

2015年10月26日14:30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4个版本《开国大典》同亮相。 本报记者 邢虹摄

  本报讯(记者 邢虹) 昨天上午,“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大展在金陵美术馆正式开幕,200余件珍贵展品让观众震撼惊艳,而4个版本的《开国大典》同台亮相,更是难得一见。

  《开国大典》是著名画家董希文最著名的代表作。这幅名画背后的故事十分曲折,曾历经几度修改,如今原件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次展出的4个版本虽是复制品,但也难得一见。据介绍,《开国大典》原件只离开过北京一次赴法国展出,此后便再也不外借。

  展览开幕后,一楼展厅的《开国大典》前始终站满了参观者。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幅经典名画竟然有4个版本,就连国家博物馆也只公开展出过《开国大典》的两个版本。

  4幅油画放在一起,乍一看去,都是红柱、灯笼、蓝天、白云……恢宏生动地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那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立的盛大庆典。但细细看去,每一幅画作又稍有不同。观众们一边欣赏画作一边小声“找不同”:“这张上的菊花色彩是不是比那张亮丽一点?”“这幅地毯上的花 纹好像颜色更深一点……”

  当然,最明显的,就是有一幅是2个话筒,其他3幅都是4个话筒。有两个话筒的,就是董希文1952年完成的第一版《开国大典》,画面中有高岗、 刘少奇。1954年,由于历史原因,画中的高岗要被去掉,董希文对油画进行了修改,为了画面的平衡,他增加了2个话筒,《开国大典》也有了第二个版本。 1971年,刘少奇又被要求去掉,董希文想了很多方法,才把刘少奇换成了董必武,这是《开国大典》的第三个版本。1972年,董希文已是癌症晚期,在他的 指导下,靳尚谊和赵域对《开国大典》进行了复制。1979年,有关单位提出要恢复《开国大典》原貌。因董希文已经病故,他的家人也不同意再动原画,最后, 阎振铎、叶武林对复制品进行了修改,刘少奇、高岗又出现在了油画上,但话筒就没有再改回两个了。如今,人们最常看到的,就是1979年这个版本。

  “历史的温度”大展策展助理、中央美院美术馆典藏部副教授郭红梅告诉记者,其实除了这4个版本,《开国大典》还有一张异常珍贵的小草稿图。“当 时接到任务的董希文花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任务。他在比A4纸略小的纸上画了草稿。这个草稿‘失踪’了60多年。我们做董希文百年诞辰大展时,他的家属 很感动,就把这张草稿拿出来了。”郭红梅说,那幅草稿和原件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尽管尺幅很小,但气势磅礴,极具艺术感染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开国大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