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宫展出艺术作品再遭破坏

2015年10月26日14: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法国争议当代艺术与古迹“联姻”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刘望春

  近日,法国凡尔赛宫花园展出的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的作品《肮脏的角落》再次遭到破坏,引起舆论哗然。今年6月,该作品刚展出不久就被大面积喷洒黄色涂料,为此凡尔赛宫加强了保安措施。不料,时隔几个月,作品上又被人涂抹大量包含反犹太人言论的白色侮辱性文字。凡尔赛地区安全部门随即展开对破坏事件的调查。

  9月6日,法国文化部长佩勒兰前往现场了解损坏情况。她表示:“第一次破坏行动是不可容忍的,我坚决谴责这种对创作自由的攻击。第二次破坏带有反犹太人言论,是更令人无法忍受、更加可耻的行为,充分表明了破坏者的动机,暴露了破坏者持有的文化法西斯观念。”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于当天表态支持艺术家,谴责破坏艺术作品的行动。凡尔赛宫主席贝卡尔对国际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遭到这样的恶劣攻击表示愤慨,称这是对凡尔赛宫、对文化的攻击,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

  《肮脏的角落》是安尼施·卡普尔在凡尔赛展出的6件大型装置艺术作品中的一件,摆放于勒诺特尔花园主轴景观大道,外观是一片碎石中横卧的巨型钢铁喇叭,正对凡尔赛宫主殿。由于被指责包含性暗喻,作品从展览之初即引发争论。6月,破坏事件发生后,作品被清洗了一次。面对第二次破坏,卡普尔表示,一个抽象性艺术作品引起如此强烈的行动令他感到震惊。卡普尔与凡尔赛宫协商,决定不清除这些侮辱性文字,使其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并在作品旁边附上说明文字。

  安尼施·卡普尔是印裔英籍当代艺术家,曾在很多世界著名博物馆办展。2011年,卡普尔受法国文化部之邀设计制作Monumenta艺术展,创下2.8万人参观的纪录。

  凡尔赛宫拥有300多年的历史,197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吸引700多万世界游客。近年来,当代艺术走进历史古迹渐成气候,为古迹赋予新生命的同时推动了当代艺术发展;与此同时,一些展览引发争议,甚至饱受诟病。邀请著名艺术家在凡尔赛宫举办个展的项目由前馆长阿亚贡(曾担任法国文化部长)于2008年发起。当代艺术家包括美国的杰夫·昆斯、日本的村上隆、葡萄牙的瓦斯康塞洛斯都曾被邀请在凡尔赛宫办展,也引发了或多或少的争议。2011年,贝卡尔担任凡尔赛宫主席后调整了当代艺术展览政策,选择与凡尔赛宫有关联、有共鸣的作品。据贝卡尔介绍,本次展出的安尼施·卡普尔的作品即与凡尔赛宫的政治史相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凡尔赛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