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文物宪兵:文化遗产的守护者

2015年11月02日14: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名文物宪兵守护着一件从美国追回的艺术品。为追回该艺术品,意大利文物宪兵部队与美国海关展开了合作调查。   一名文物宪兵守护着一件从美国追回的艺术品。为追回该艺术品,意大利文物宪兵部队与美国海关展开了合作调查。

  疏 影

  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摧毁叙利亚中部历史古城巴尔米拉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近日通过成立“文化蓝盔部队”的提案,以竭力避免世界范围内文化古迹因天灾人祸受到损毁。

  这一提案由意大利提出,建议组建由高度专业化人士组成的特别工作组,以便在世界各地文化遗产遭破坏或有潜在危险时,及时采取保护或救援行动。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呼吁联合国尽快制定这支“维和部队”的具体任务和行动方式。他提议,“文化蓝盔部队”可以参考意大利文物警察的经验。

  弗兰切斯基尼所说的“文物警察”的正式名称是“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部队”。其前身是1969年成立的“教育部宪兵司令部”(20世纪60年代,意大利教育部负责全国的古迹和艺术品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部队(简称“文物宪兵”)受宪兵总部和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双重领导。一方面,文物宪兵隶属于宪兵总部,是意大利13万宪兵部队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它又接受文化遗产与活动部部长直接领导。文物宪兵都是从宪兵部队中选拔而来,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前,需要接受严格的警察业务和文物、艺术品知识的训练。

  意大利文物宪兵所承担的任务包括监控文物安全状况、保护名胜古迹安全、提供预防性安全咨询与忠告、追索被盗艺术品四大项。其主要工作是监控文物安全,处理文物案件。一旦有案件发生,相关部门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文物宪兵部队,由文物宪兵汇总线索,部署监听、监控、查扣被盗文物等。

  值得提及的是,意大利文物宪兵部队只有工作人员300余人,其中12个地方行动分队160余人。考虑到该国数量巨大的文化遗产及严重的文物犯罪状况,这样的警力投放规模不算太大,但是他们还是很称职地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这主要是由其足够的职权配置所决定。意大利文物宪兵人数有限,但法律赋予了他们调动其他警种的权力。在处理案件时,文物宪兵可以与意大利13万宪兵部队配合工作,并调用直升机宪兵、海上宪兵和骑警宪兵等进行侦查监控,保障了其有效地履行使命。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打击文物犯罪专职警察队伍的国家,意大利文物宪兵至今已成功追回数量众多的非法走私文物。其间,被盗文物数据库的建立成效显著。2007年6月,名为“里奥纳多·达·芬奇数据库”的被盗文物数据库投入使用,当年年底,数据库已存储超过10万件被盗文物信息、28.3万件文物影像资料,有基本描述的文物254万件。数据包括案件情况及被盗文物的具体信息,如时代、类型、尺寸、作者、是否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单、照片等。另外,系统还通过卫星对历史遗迹实施定点监控,制作相应的数字地图,确定危险区域及犯罪通道、流程等。

  数据显示,从1970年到2006年,文物宪兵共查获被盗文物约27.7万件,从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成功追索文物8041件。仅2014年一年,就对意大利境内20个地区的仓库和考古发掘现场展开了6000余次突袭行动,共追回13.7万件被盗、走私或假冒的文物艺术品。这些艺术品包括8万个化石,1.8万件雕刻品、钱币和陶瓷制品以及3.8万件画作和雕塑,总价值估计高达5亿美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文化遗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