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呼吁紧急协助信件惊现苏富比

2015年12月01日12: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共产党领袖与西方政治家间最早期的交流

  近数十年来全球拍场上第二份具毛泽东签名的文件

  2015年12月1日,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是二十世纪举足轻重的历史人物,此件拍品是毛主席致英国政治家艾德礼(Clement Attlee)的信件,当时艾德礼是英国工党党魁,其后更成为英国首相。本信件标示了共产党领袖与西方政治家间最早期的交流,别具历史意义。本品将于2015年12月15日在伦敦苏富比上拍,估价为10万至15万英镑/120万至180万港元。

  本信纪年1937年11月1日,从西北延安市寄出。日本对中国的全面入侵后,延安便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据地。毛泽东在信中表明对英国人民的团结与友好态度,并呼吁对方采取实际行动,提供紧急协助,以抗日本帝国侵略。

  苏富比书籍及手稿部门专家 Gabriel Heaton 表示:“本信件呼吁英国支持抗日战争,见证了毛泽东早期的国际外交,且署有亲笔签名,珍贵逾恒,此为近数十年来全球拍场上的第二份具毛泽东签名的文件。”

  贝特兰与此信件背后的故事

  纽西兰记者贝特兰( James Munro Bertram)促成此信的诞生,他的英勇事迹为他赢得中共领袖的信任,并于1937年10月25日获准长时间采访毛泽东。北京沦陷后,他曾协助邓颖超(周恩来之妻)通过日军包围,安全抵达延安。延安甚少有西方人踏入,贝特兰属最早期在中共根据地与中共会晤的人。

  虽然贝特兰并非共产党员,但他十分钦佩毛泽东的奋斗目标。他和 1930 年代的许多社会主义者一样,觉得抵挡日本帝国侵略就像是欧洲抵抗法西斯主义。贝特兰致力于促进国际团结,且与艾德礼相识,因此把握机会促成毛泽东致信艾德礼。

  毛泽东先以中文写下信件(据现有资料,中文版未能留世),然后翻译成英文打出。这名打字员(应该也是翻译员)便是贝特兰。本信除了具有毛泽东的签名外,亦有总司令朱德( 1886 至 1976 年)的签名,信件与贝特兰的手写信一同寄出:

  “我有幸成为首个探访中国共产党根据地的英国人… 你应该把附上的信件保存好,即便只是出自好奇心也好。这说不定是毛泽东和朱德的签名第一次现身英国。”

  影响

  毛泽东于这封 1937 年的信件中所表达的友好态度在艾德礼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影响深远:

  在艾德礼的领导下,英国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1950 年 1 月 6 日建国后首个承认其地位的西方国家(艾德礼于 1945 年成为英国首相)。艾德礼在劝阻美国总统杜鲁门在韩战期间全面进攻中国起到重要作用。艾德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首位与毛泽东会面的西方最高级别政界人物。二人于 1954年8月24日品茶倾谈共三小时,想必他们当时曾提起这封十七年前从延安寄出的重要信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毛泽东信件紧急艾德礼苏富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