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帝王谷:图坦卡蒙墓穴或藏墓中墓

2015年12月01日13: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坦卡蒙法老墓室内的石棺,图片来源法新社/ KHALED DESOUKI

  2015年10月25日,由来自埃及、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科学家聚集开罗南部的吉萨召开会议,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扫描金字塔”(Scan Pyramids)项目正式启动。科学家及考古学家希望通过先进的红外及雷达技术揭密这个神秘王国的安息之所。

  日前,该项目又有新进展:考古学家上周六(11月28日)表示,扫描结果显示位于埃及“帝王谷”的图坦卡蒙墓极有可能存在隐藏密室,而这一发现也可能成为找到奈费尔提蒂王后(Queen Nefertiti)木乃伊安息之地的重要线索。

  “有大约90%的可能性”证明图坦卡蒙墓穴存在隐藏密室

  奈费尔提蒂是图坦卡蒙父亲阿肯那顿(Akhenaten)的妻子,早在公元前14世纪的古埃及,她在政治和宗教信仰等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考古学家一直未曾发现其安身墓穴及木乃伊。因而,如果这次能够成功发现,那将无疑弥补古埃及研究的一大空缺。

  日前,埃及文物部部长马杜•达马提(Mamduh al-Damati)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专家表示“有大约90%的可能性”证明图坦卡蒙墓穴存在隐藏密室。

  英国著名考古学家、亚利桑那大学的尼古拉斯•里夫斯(Nicholas Reeves)一直认为奈费尔提蒂的墓室就在与图坦卡蒙陵墓毗邻的密室内,也正是他的推动,促使了本次考古探索。里夫斯在发布会上表示,初步的扫描结果已经可以证实他的推论,“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雷达所显示的墓穴有明显的延伸痕迹,”“雷达显示,图坦卡蒙墓室的北墙后面有明显异样。如果我没猜错的话,那应该是一个暗道——一个通往另一个墓室的暗道。”他继续说道:“图坦卡蒙的墓穴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通道’,它被装点成一个‘墓室’的样子,但其实这条‘通道’本应该通往另一个密室,而诸多证据表明那里可能就是王后奈费尔提蒂的安身之所。”

陈列在控温玻璃橱内的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 图片来源法新社/ KHALED DESOUKI

  密室墓主人身世成迷

  埃及文物部部长马杜•达马提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强调,目前研究人员只是取得了“初步结果”,日本专家和考古学家还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对扫描图像进行分析。

  本月初,专家通过红外热像勘测墓穴墙壁温度,分析显示该墓穴北部墙面温度异样,进一步证实了墓穴后面连接着其他密室的推测。然而,对于该密室“墓主人”的猜测,文化部长与里夫斯持有不同观点:

  在里夫斯看来,图坦卡蒙19岁时意外身亡仓促下葬,因而现在的这个墓穴应该原本并不是为他而准备的。他认为,迫于年轻法老(图坦卡蒙)的陵墓并未修葺完成,祭司们只好将下葬十年之久的奈费尔提蒂的墓室重新打开,为法老所用。

  达马提则认为,如果是与图坦卡蒙墓穴相连的密室,那么它的墓主人应该是阿肯纳顿的另外一位嫔妃吉雅(Kiya),因为依史料推断奈费尔提蒂不可能被埋葬在“帝王谷”当中。

  埃及前文化部长、古埃及研究专家札希•哈瓦斯(Zahi Hawass)进一步解释道:“阿肯纳顿在位期间在埃及倡导一神论,推崇信奉太阳神阿托恩(Aton),而奈费尔提蒂同阿肯纳顿一道推行宗教改革,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因而,祭司们是绝不会允许她下葬于‘帝王谷’的。”哈瓦斯同时还表现出了质疑——考古学家如何才能在不造成文物损害的前提下进入墓穴的密室部分?

  达马提也表现出了同样的担忧。他表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数据分析,以便明确墙壁后面到底隐藏着什么。”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摘自ArtDaily  编译/良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图坦卡蒙墓穴密室帝王谷奈费尔提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