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博物馆进入库存大整顿期

2015年12月03日07:3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永不见天日的旧藏品可以用于募资以开辟新画廊 永不见天日的旧藏品可以用于募资以开辟新画廊

  姜小明编译

  数十年来,英国的美术馆一直忙于扩充自己的藏品,做过展览的宝贝被统统放入仓库。现在,他们终于发现仓库空间不足够了。有些场馆不得不采取大动作。

  为藏品找仓储一直是博物馆的头疼事。

  年复一年,大量的文物被转入储藏室。据统计,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展品还不到这些博物馆收藏的10%,而数以百万计的宝贝们都是永不见天日的命运。

  问题在于,博物馆系的这类人群都有囤积癖,舍东西是万万不可的。

  其中的一名异类成为了博物馆系的先锋,他就是杰里米·奈特,苏塞克霍舍姆博物馆的馆长。他已经致力于销售本馆藏品20余年,为的是为藏品换血,提高出展作品的比重。

  那些与霍舍姆和苏塞克没什么关系的鸟类标本,古老的农具和画作被置换成跟当地更有直观联系的新宝贝。

  “雪莱是霍舍姆出生的最知名的本地人了,然而当我刚来到这里时,我们没有关于雪莱的任何东西。”杰里米·奈特讲到,“通过处置无关藏品,我们有能力吸引新的藏品进入,并最终建成了全英国有关雪莱的最大的藏品集之一。全世界的学者都因此受益,当然还有我们本地的学生孩子们。”

  在莱斯特,他参观了本市五大巨型仓库中的一座,这些仓库为七家博物馆保管藏品。莱斯特也已经进入重置藏品的工作阶段。面对总计两百万件的藏品,这项工程可不是短期能够完成的。馆长们认为,莱斯特花了150年积累起来的宝藏,大概需要100年才能最终归置完那些他们并不真正需要的。

  一度被卖掉的罗丹雕塑

  一度被卖掉的罗丹雕塑

  与霍舍姆不同的是,莱斯特的储存空间充足。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卖掉藏品呢?

  “这些藏品的储存条件都十分好,恒温恒湿的储存建筑是消耗巨大的。”“这一切付出为了什么呢?人们永远也看不到它们。”

  “人们需要一个处理藏品的站得住脚的理由,”莱斯特博物馆服务部门的一位策展人珍妮·梅这样说,“我曾经翻阅博物馆的记录,看到了曾经被卖掉的东西,现在却求之不得,太可惜了。”

  通过卖掉文物来换取资金引来不少非议。南安普顿市议会便搁置了一个出售罗丹雕塑为营建泰坦尼克号博物馆筹资的计划。这项计划在当地和整个艺术界都遭到了强烈的抗议。

  民众的反应的确会使很多博物馆重新思考各自的决策。博物馆对处置库存,特别是民众和媒体对此的反应总是十分恐惧。“我认为问题的关键是保持开放,保持事务的透明。”5个巨型仓储将被建成6个新型画廊。”建设新的画廊,是书写新的篇章。”杰里米·奈特说到:“我认为藏品需要与观众有所联系,它们为人们展示过去的时光,它们通过自己的价值挣得存在的理由。而让更多的观众参与,让更多观众得以感受,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项职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库存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