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纳粹掠夺75年 让-安托万·乌东半身雕塑回归波兰

2015年12月24日14: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让-安托万·乌东《狄安娜》(Diana,1777) 让-安托万·乌东《狄安娜》(Diana,1777)

  一件75年前被纳粹掠夺走的让-安托万·乌东(Jean-Antoine Houdon)的大理石雕塑作品12月21日回归波兰。这件以罗马神话人物狄安娜为主题的半身雕塑作品是1940年时从拉兹克皇宫(Royal Łazienki Palace)被掠走的。

  伦敦艺术品搜寻小组(Art Recovery Group)的杰罗米·哈斯勒(Jerome Hasler)在电子邮件中对artnet新闻说到:“直到今年6月出现在奥地利的拍卖场上之前,外界一直认为这尊雕塑已经丢失。”

  他又说道“艺术搜寻小组受波兰文化部委派,成功地找回了这件物品。我们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这座雕像又回到了它原本陈列的展台上。”

被纳粹掠夺75年 让-安托万·乌东半身雕塑回归波兰雕塑作品是1940年时从拉兹克皇宫被盗的

  据新闻资料显示,这座雕塑曾经被转移到华沙国家博物馆,之后当被转移到纳粹占领波兰时期的总督汉斯·弗兰克(Hans Frank)位于克拉科夫(Krakow)的住所之后就消失了。

  今年夏天,当一位私人藏家将这座雕塑委托给一家奥地利拍卖行进行拍卖时,这件消失已久的雕塑才终于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发现之后,波兰文化部很快就发出公文,要求将艺术品归还。归还项目由波兰驻维也纳使馆以及艺术搜寻小组联合执行,目的是要无偿将这件艺术品带回老家。

被纳粹掠夺75年 让-安托万·乌东半身雕塑回归波兰这座半身雕像又回到了餐厅中原本陈列它的展台上

  在一系列的谈判之后,委托人终于被说服,同意将这件雕塑送回老家——巴洛克风格的拉兹克皇宫,让其回到皇宫餐厅中原本陈列它的展台上。乌东的这件狄安娜雕塑只有另外唯一一个版本,现存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美术馆。

  哈斯勒说:“这件雕塑6月份上拍的时候,估价上限为10万欧元(约合71万元人民币)。因为这是乌东仅有的两件狄安娜雕塑之一,而且已经销声匿迹了70多年,所以它真正的价值是在历史层面上的。”

  今 年早些时候,被纳粹掠夺走的一张洛可可时期的纸牌桌也被归还到了拉兹克皇宫。这件古董家具曾是斯坦尼斯·奥古斯都·波尼亚托夫斯基(King Stanislaus Augustus Poniatowski)的收藏。二战期间,它被纳粹抢走,2013年出现在慕尼黑的一本拍卖图录上。

  2014年4月,德国政府归还了被纳粹抢走的一件18世纪画家弗朗西斯科·瓜尔迪(Francesco Guardi)的油画,将其送回了波兰国家博物馆。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雕塑让-安托万·乌东纳粹波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