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维多利亚时代:西蒙基金会收藏展伦敦展出

2015年01月05日 13:5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迷恋维多利亚时代:西蒙基金会收藏展"伦敦展出 "迷恋维多利亚时代:西蒙基金会收藏展"伦敦展出 "迷恋维多利亚时代:西蒙基金会收藏展"伦敦展出

  “迷恋维多利亚时代:西蒙基金会收藏展”(A Victorian Obsession. The Pérez Simón Collectionat Leighton House Museum)正在英国伦敦雷顿故居博物馆(Leighton House Museum)展出。

  西班牙收藏家安东尼奥•佩雷斯•西蒙( Juan Antonio Pérez Simón) 的藏品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评价,藏品数量约有3000多件,包括油画、雕塑、家具、装饰,以及一些首饰,其中收藏重点是19世纪欧洲绘画。绘画中包括了戈雅、格雷考、梵高与莫奈等大师的优秀作品,被视为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私人收藏。本次展览展出西蒙基金会所藏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绘画,这是英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维多利亚时代作品收藏首次在英国展出,共计52幅作品全部来自当时最重要的画家,如罗塞蒂、米莱斯、沃特豪斯和高多德等,展现了英国艺术中对女 性主题的不同描绘,呈现出前拉斐尔派(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的唯美与细腻风格。

  劳伦斯•阿尔玛•塔德玛(Lawrence Alma-Tadema)的《黑利阿迦巴鲁斯的玫瑰》(The Roses of Heliogabalus,1888)是本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之一,此画被视为维多利亚时代英国艺术的标志性作品,1913年于伦敦皇家美术学院首次展 出,一个世纪以后首次回归英国。此外,举办本次展览的雷顿故居博物馆原来的主人 —— 弗雷德里克•雷顿(Frederic Leighton) 的作品也在展出之列。雷顿是19世纪最著名的英国学院派画家和雕塑家之一,也是维多利亚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其作品题材包括了历史、圣经和古典时代 的主题。他注重在视觉上以最美丽的方式呈现一幅画作,同时喜欢运用鲜明的色彩和非常明确描绘的人物。雷顿的《海边的希腊少女》(Greek Girls Picking up Pebbles by the Sea ,1871)是艺术家早期的作品,也是最负盛名的唯美主义绘画之一。作品展示的是一个充满舞台戏剧效果的画面,四个身材丰满的年轻女性分别拥有匀称而美丽 的身材,宛如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的女神一般。身上的头巾和斗篷也在那一刻被风吹起,恰似神祇背后的光环,给人以圣洁的尊崇感。其另外两幅作品包括《安提戈 涅》(Antigone,1882)和《克琳娜,达格尔的宁芙女神》(Crenaia, the Nymph of the Dargle,1880)皆以Dorothy Dene为原型,她是他的御用模特、缪斯女神以及社交伴侣,雷顿与她的关系在艺术家晚年尤为密切,这在某种程度上使他成为当时艺术评论界上较少引起轰动的画家。

  同时展出的大师作品还包括阿尔伯特•摩尔 (Albert Moore)、米莱斯(John Everett Millais)、罗塞蒂(Dante Gabriel Rossetti)、沃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波因特(Edward Poynter)、斯特拉德威克(John Strudwick)以及约翰•威廉•高多德(John William Godward)等的绘画。博物馆内部展示空间极其华丽,作为前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院长,雷顿本人及其住所处在维多利亚时代晚期的艺术中心。雷顿住所每年的音乐会和宴会成为当时艺术界固定的社交活动。艺术家们往来于此,很多作品被雷顿收藏。其住所与画室见证了一些经典作品的诞生。因为没有留下子嗣,在雷顿去世后他的男爵名位也因此无人继承。他在伦敦的住所后来成为了一个博物馆,被称为“雷顿故居博物馆”,包含了许多他的画作和其他作品,以及一些他在世时的收藏,包括了许多19世纪前的画家作品,以及米莱斯献给他的一些画作。博物馆也包含了许多雷顿以其他文化为灵感的设计和收藏,比如一座壮观的阿拉伯大厅。 雷顿博物馆还有一块纪念他的蓝色牌匾。

  本次展览由雷顿故居博物馆的高级策展人丹尼尔 •罗宾斯(Daniel Robbins)和杰勒德•鲍威尔(Véronique Gerard Powell)共同策划。博物馆内部还保留着原先的装饰,雷顿故居优雅的装饰风格为这些唯美绘画提供了适合且真实的背景,通过绘画与展览空间的融合,本次 展览旨在呈现维多利亚时代英国艺术的精华。

  西蒙本人对于此次展览表示由衷的支持,他说: “让这些伟大的作品在这样真实华丽的场所中展示是一种荣幸,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们回到了自己的家。很高兴公众能够欣赏到这些卓越的作品,培育审美精神是我们永远的责任。”策展人丹尼尔•罗宾斯认为,“能够近距离接触这批了不起的收藏是一次奇妙的经历,博物馆被这些作品装点得熠熠生辉,而华丽的内部装饰背景又烘托出作品的魅力。再没有什么展览能够将如此杰出的作品与这样独特又和谐的展示环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对于观众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许多作品不仅 回到英国,而是回到了它们最初被创作的地点。”另一位内阁官员柯尔律治(Councillor Timothy Coleridge)也说到,“能够举办西蒙收藏在英国的首次展览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荣幸。雷顿故居博物馆也许是最合适的场所,因为很多作品最初就是在那 里被创作。我们希望更多的观众能够来发现博物馆之美并体验作品的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即日起展览至2015年3月29日。

  西蒙基金会

  西蒙基金会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是由西班 牙裔墨西哥成功企业家安东尼奥•佩雷斯•西蒙创立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对美的不断追求是西蒙先生在全世界范围搜寻艺术品的原动力,而将他伟大的收藏与众人分享则是基金会最高的目标。藏品大部分来自欧洲,小部分来自北美、墨西哥、亚洲、非洲和澳洲。收藏的重点是19世纪欧洲绘画,比如法国与英国的学院派、印象派、拉斐尔前派,同时包括传统的、当代的艺术,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产生的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艺术作品。西蒙基金会除了举办展览外,亦出版了不少有关展览及藏品的书,例如《维多利亚时代:一个世纪的英国绘画》(1997)、《中东:从德拉柯罗瓦到莫奈》(1999)、《巡视土地:从米勒到雷诺阿》 (2001)、《现代大师:从柯罗到康定斯基,西蒙基金会收藏的杰作》 (2003)、《从克拉纳赫到马奈:西蒙收藏的57件大师作品》(2006)等。

  来源:艺术中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作品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