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出台新法整顿文物市场

2015年01月15日 07:22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温莎

  为遏制愈发猖獗的文物买卖,德国文化部长莫妮卡·格吕特斯决定“从自己的国家做起”,出台更加严格的法律,限制非法文物在德国的交易,并将1970年后通过非法途径进入德国的文物遣返原籍。

  “我们将迎来一个姗姗来迟的、关于保护文化遗产的法律修正案。”格吕特斯认为,德国现行法律已损坏了国家声誉,出台新法是“迫切需要”。“2015年夏天前,我将提出新的文物保护法。在未来,任何进入德国的古物都需要注明来源,这是获取销售许可不可或缺的部分。”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格吕特斯表示,新法还将要求遣返1970年后,通过非法途径进入德国的古代文物,包括拍卖品。她已向博物馆和文化机构施压,要求后者检查来路不明的藏品。新法有望于2016年生效。“黑市中的文物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每个人都应尽力保护。”格吕特斯说。

  但她同时承认,确立新法的过程会困难重重,有影响力的经销商很可能向政府施压。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德国国际古董艺术经销商协会主席文森特的话称:“我们不需要额外的法律,博物馆和收藏家可以自己监督自己。”

  但支持德国出台严格法律的人不在少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犯罪与司法研究中心考古专家尼尔就表示:“德国人已迈出了一大步,你不只要证明文物并非赝品,还要证明它"历史清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国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